当前位置: 首页>正文

台青陈玟晴谈两岸文创:让中华传统文化“潮”起来

2023-05-04 12:05 唐小晴 关紫文  中新网

“两岸年轻文创工作者有活力、有创意,喜欢时尚,是保护和传承传统文化的新生力量,可采取多样化、新潮的创作理念,让传统文化连接当下,最终潮起来、活起来。”阳光明媚的午后,春风拂面,坐在翠绿草地上,一身英伦学院风打扮的台湾青年陈玟晴向记者讲述她和文创的故事。

今年23岁的陈玟晴是中南大学2021级艺术设计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她参与的作品《光阴里的长沙》曾获长沙市轨道6号线重点站公共艺术品文化墙设计一等奖。

从小在深圳长大的陈玟晴对大陆发展变化感受颇深。“以前去哪都很远,坐的是绿皮火车。现在很多地方都有高铁,想去哪就去哪。大陆互联网很发达,在宿舍刷手机就能购物,不用专门去卖场。”陈玟晴说。

在中南大学求学的6年间,陈玟晴依托校园平台打造国潮产品助推两岸文化交流。从2017年9月起,她每个学期都会去湖南博物院参观展出的长沙马王堆汉墓漆器,研究如何用漆器上的纹样做文创产品。看到平价、个性的帆布包深受年轻人喜爱,她便把漆器纹样与包结合,制作成帆布包、双肩包等文创产品。

“漆器纹样帆布包最受欢迎,是我经常用的一个单品。我还把它送给台湾的亲人、朋友。当他们问我包包上的纹样由来,我就会和他们讲马王堆汉墓的故事。”陈玟晴认为,文创产品有利于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出圈”传播。

剑狮图案源自闽南的民间避邪物,历史上广泛流传于海峡两岸。在台南安平地区,剑狮是守护安平的象征图腾。“剑狮世世代代守护着安平人,许多安平人家的门廊、屋檐、墙面上,都可见到剑狮的踪迹。”大学期间,陈玟晴用剑狮元素做成木刻版画和手机壳、书签、帆布袋、电脑包等文创产品,向大陆学生介绍安平剑狮文化。

去年暑假,深圳台商协会主办台湾青年深圳实习活动,包括陈玟晴在内的70名台湾青年参加了一个月的暑期实习。其间,陈玟晴向台青展示了自己的设计作品和文创产品。“他们对马王堆漆器纹样文创很感兴趣,觉得传统文化和时尚元素结合很潮,想要在台湾买到更多大陆文创产品。”陈玟晴说。

近年来,两岸文创界同“耕”中华传统文化沃土、深挖“创意富矿”,令“沉睡”于博物馆的文物重焕生机。

“台湾文创产业起步早、业态丰富,注重温度、深度。大陆文创产业虽然起步晚,却发展迅猛。两岸文创各有专长,但守住的都是同一个传统文化。”在陈玟晴看来,台湾文创界可以在大陆这片宽阔的天地大展身手。

“比如,大陆博物馆界正在兴起数字化风潮,两岸文创从业者可以从文博数字化中寻找文创合作机遇,传达两岸‘文化同源、未来共创’的理念。”陈玟晴说。

看好大陆文创市场多年,越来越多台青到大陆“抢滩”文创设计,陈玟晴也打算留在大陆发展。“我还是想从事设计和文创类的工作,打算挖掘一些非遗文化开发成文创产品,再办个展览,也想创立一个文创包包品牌。”陈玟晴希望,两岸年轻文创人士以两岸馆藏文物和非遗文化为源,通过创意创新,让中华传统文化“潮”起来,使文创成为两岸年轻人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进交流的纽带。


转载:中南大学新闻网

链接:https://news.csu.edu.cn/info/1061/155679.htm

初审:同心 复审:李燕峰 终审:刘建华


上一条:同圆共享中国梦——新时代十年侨务工作成就综述

下一条:【组织建设】九三学社中南大学校本部委员会换届 李繁飙当选主委

关闭窗口

您是第位访客

单位负责人联系方式 电话:0731-88879601
版权所有© 中南大学党委统战部 Copyright © tzb.cs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