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正文

陶永光和肖德胜团队首次揭示GPR162可作为新型放疗增敏剂

2023-02-09 09:19 龙瑶 闻佳敏  基础医学院

近日,中南大学基础医学院,肿瘤研究所研究员陶永光(归侨)团队与病理学系教授肖德胜(留学归国人员)团队在国际期刊《信号转导与靶向治疗》(Signal Transduction and Targeted Therapy)发表了题为“GPR162可作为一种新的肿瘤抑制因子和放疗增强子激活STING依赖的DNA损伤途径(GPR162 activates STING dependent DNA damage pathway as a novel tumor suppressor and radiation sensitizer)”的研究论文。肖德胜教授、刘双研究员和陶永光研究员为本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中南大学博士研究生龙瑶为第一作者。

在大多数恶性肿瘤的治疗中,放疗起着重要作用。然而,癌细胞对电离辐射(Ionizing radiation,IR)的抵抗从而导致肿瘤复发和转移是放疗失败的主要原因。GPR162(G protein-Coupled Receptor 162)属于G蛋白偶联受体(G-protein-coupled receptors,GPCRs)中的视紫红质A类孤儿受体,是一种非常重要的膜蛋白,在大脑和肺组织中表达丰富,与机体的饮食行为和葡萄糖代谢密切相关,但其功能尚不清楚。在前期研究中该团队发现受淋巴细胞特异螺旋酶 (lymphoid-specific helicase,LSH)抑制表达的lncRNA(P53RRA)可上调GPR162表达,且LSH与GPR162的mRNA和蛋白表达水平均呈负相关,提示LSH能调控GPR162在肿瘤中发挥作用。

在该研究中,该团队首先证实了LSH能调控GPR162的表达,且GPR162也可作为一种新的肿瘤抑制基因在肿瘤中发挥一定的作用。接下来,作者通过CO-IP联合质谱分析找到了与GPR162相互作用的蛋白STING(Stimulator of interferon genes),并证实GPR162参与调控STING的非经典通路,激活I型干扰素系统。最后通过RNA-seq结合一部分实验进一步证实DNA双链损伤能激活GPR162-STING-I型干扰素系统加速肿瘤细胞内的DNA损伤反应,进而起到抑癌作用。

该合作团队首次揭示了G蛋白偶联受体家族中的孤儿受体GPR162可作为一种新型放疗增敏剂,通过与STING相互作用,靶向DNA损伤反应,激活IRF3(Interferon regulatory factor 3),加速I型干扰素系统的激活,促进CXCL10和CXCL4等趋化因子的表达,抑制肿瘤的发生和发展,为改善癌症放疗提供了新策略。

转载:中南大学新闻网

链接:https://news.csu.edu.cn/info/1003/155030.htm

上一条:【统战风采】中南大学卢雨教授获第二届湖南省文学艺术奖

下一条:中南大学归侨刘艳平、何军教授团队在莫尔超晶格量子器件研究领域取得新成果

关闭窗口

您是第位访客

单位负责人联系方式 电话:0731-88879601
版权所有© 中南大学党委统战部 Copyright © tzb.cs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