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正文

中南大学归国华侨张斗教授荣获第九届中国“侨届贡献奖”一等奖

2022-09-27 09:51 聂伊岑 李兵  红网

日前,第九届新侨创新创业成果交流活动在北京举行,会议宣读了中国侨联关于表彰第九届“侨界贡献奖”获奖者的决定,中南大学归国华侨、粉末冶金研究院副院长张斗获“侨界贡献奖”一等奖。

多年来,一批又一批的归侨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回国投身家乡建设,为国家创新科技发展贡献了湖南侨界力量。红网时刻记者带您一起听听张斗教授的故事。

说起回国这个决定,张斗从未后悔过。

1999年,张斗获得了前往韩国学习的机会,国外先进的科学技术让张斗深刻认识到自身学识的不足,于是决定前往英国深造,将研究方向和工作重心放在高端压电陶瓷材料及器件领域。

2009年,张斗回国后迅速组建了“电子陶瓷与器件”科研团队,致力于压电陶瓷及器件技术的研发。

“做好科研工作,就是要把个人命运和国家命运紧密结合起来,解决国家遇到的困难挑战和‘卡脖子’问题。”面对我国航空航天、工业自动化等对新型智能材料的迫切需求,张斗带领团队成员潜心钻研,发明了智能压电纤维复合材料制备与应用系列关键技术,目前,已在我国大型航天结构、工业智能监测、桥梁道路等领域推广应用,产生了良好的经济与社会效益。

在压电/介电复合材料的基础研究过程中,张斗及其团队攻克了复合材料结构-性能关联机理复杂、陶瓷/聚合物介电性能不匹配、协同调控与大尺寸制备困难等技术难题,多项创新成果的实现不仅增强了中国材料学科在压电/介电领域的理论自信和科学自信,也提高了中国在国际电子材料领域研究的学术话语权和影响力。

张斗说,“能用在国外汲取到的先进知识和经验来服务国家发展的重大需求,这让我感到成就感爆棚!”

不仅与国际接轨,张斗的研究也聚焦地方实际。

基于湖南省丰富的矿产资源,张斗结合自身在无铅压电陶瓷、薄膜电容器等领域的研究,将资源优势转化为技术和产品优势,开发高附加值产品,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转化,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累计实现科技成果转化近五千万元。

张斗告诉记者,未来将和科研团队取得更多技术上的突破,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鉴于自身留学的经历与经验,张斗还十分注重研究生国际化培养,鼓励和支持团队的青年教师和学生出国深造、访学交流等。

“只有视野打开了,思路才能打开;思路打开了,格局才能打开。”他希望自己的学生潜心研究,肩负起青年人的责任和使命,用更多原创性的科研成果服务国家、服务人民,最终服务于人类的共同进步。

如今,许多因为张斗出国深造的人都选择了学成归来,默默为国家的科技进步助力。

载自:红网时刻

上一条:吕鹏教授在《统一战线学研究》发表统战理论研究新成果

下一条:农工党党员张国刚教授团队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BMC Medicine》上发表原创文章

关闭窗口

您是第位访客

单位负责人联系方式 电话:0731-88879601
版权所有© 中南大学党委统战部 Copyright © tzb.cs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