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正文

“蔡自兴教授从事高等教育60周年座谈会暨著作成果展”在长沙举行

2022-08-17 14:54 王昕  自动化学院

8月13日,由民革湖南省委员会指导,湖南省人工智能学会主办的“庆祝蔡自兴教授从事高等教育60周年座谈会暨著作成果展”在长沙举行。民革中央副主席、中南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田红旗,民革湖南省委专职副主委雷震宇等参加座谈会,湖南省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湘潭大学教授郑金华主持。我校自动化学院、计算机学院相关负责人和蔡自兴教授的100余名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蔡自兴教授在自动控制、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人工智能、机器人学等领域从事科研与教学已满六十载,是我国人工智能、智能控制、机器人学等学科带头人之一,为首届国家级教学名师。他桃李满天下,著作已等身。座谈会上播放的视频短片“探索、引领、传承——一位学者、老师、科学家六十年的智能强国梦”,将蔡老师耕耘教坛60年来的奋进足迹和研究成果徐徐展开,令人钦佩和动容。

活动现场,田红旗在讲话中对座谈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简要介绍了蔡自兴教授从教科研经历和取得的重大科研成果,以及在参政议政方面为社会民生作出的巨大贡献,赞扬了蔡自兴教授对国家和事业的大爱之情,对真理和学说的献身精神,并表示蔡自兴教授是教书育人的楷模,参政议政的榜样和民革的骄傲。

蔡自兴年逾八十却精神矍铄,他对民革湖南省委员会的指导、湖南省人工智能学会主办的60周年座谈会暨著作成果展表示十分感动和感谢,他回忆了个人和学校,教学和科研的相融、互进历程以及对百千万学生的深厚情感。他寄望大家不忘初心、凝聚共识,进一步壮大人工智能学科的发展,期望广大学友、学子们,科研工作者、企业家以及各领域的奋斗者、追梦人,能勇于担当历史责任,勇于扛起发展大旗,在各自领域创造无限价值。

湖南省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陈晓红院士通过视频致辞,湖南省人工智能学会副秘书长、中南大学自动化学院青年教师陈白帆向各位来宾以及远程参会人员宣读了国防科技大学原校长温熙森,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焦李成,重庆邮电大学副校长、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王国胤,湖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李永军,清华大学出版社以及世界科技出版社(WSP)北京办事处等校友和机构的贺信。

人物简介:男,汉族,1938年3月出生,福建莆田人。教授,博士生导师。2010年10月退休。

1962年7月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机电工程系工业电气自动化专业。1962年至今在中南大学从事教学科研工作。1986年晋升为副教授,1991年6月晋升为教授。1992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993年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为博士生导师。1983至1985年作为访问学者留学美国普渡大学和内华达大学,1992至1993年再度赴美,任美国伦塞勒工业大学客座教授。2007年5至8月受聘丹麦技术大学客座教授。1989年被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UNIDO)审定为联合国专家,国际导航与运动控制科学院院士,1998年11月当选为纽约科学院院士,2003年9月获首届全国高校国家级教学名师。2009年获得徐特立教育奖。2014年10月获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成就奖。

蔡自兴教授主要从事智能系统、人工智能、智能控制、智能机器人研究,被誉为“中国智能控制的奠基者”和“中国人工智能教育第一人”。1978年提出晶闸管(可控硅)直流可逆自动调速系统控制指令的数学模型。1985年,在国际上首创机器人规划专家系统。1986年,在国际上率先提出了智能控制“四元交集结构理论”,被收入《中国大百科全书》。主持并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在内的科教研究40余项,其中获国际奖励两项,国家级奖励两项,省部级以上奖励15项。己在国内外出版专著、教材4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近千篇。其中,《人工智能及其应用》《机器人原理及其应用》和《智能控制》分别是我国智能科学技术领域有关人工智能、智能机器人和智能控制的首部著作,已为众多高校用作教材或参考书。Intelligent Control: Principles, Techniques and Applications在国外出版,成为国际上首部智能控制系统专著。

1986年8月加入民革。1995年5月至1997年3月任民革中南工业大学总支部主委。历任政协湖南省第七届委员会委员、第八届委员会副主席,政协全国第九、十届委员会委员,民革中央第九届委员会常委,民革湖南省第八届委员会委员,第九届委员会常委,第十届委员会主任委员,第十一届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任职期间积极参政议政,反映社情民意,关注国计民生和社会进步,在全国政协和湖南省政协等会议上提出200多项提案和建议,已结集出版《建言国是——蔡自兴委员政协提案选辑》。


转载:中南大学新闻网

链接:https://news.csu.edu.cn/info/1003/153781.htm

上一条:【统战风采】中南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会长柳建新教授当选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

下一条:中南大学归侨刘敏教授团队发文揭示单原子催化重要进展

关闭窗口

您是第位访客

单位负责人联系方式 电话:0731-88879601
版权所有© 中南大学党委统战部 Copyright © tzb.cs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