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正文

中南大学青年归侨共话教学常见问题

2022-07-05 11:23 全思思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关于读书,我们习惯一个人阅读的体验,大家一起读书呢?是不是也同样精彩?为了加强青年归侨教师的教学向心力,推动归侨教师群体之间的教学交流,7月4日上午10:30,中南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联合中南大学侨联组织了一场青年归侨读书会。此次活动在校本部科教北楼503教室举行,我校16位留学归国教师参与其中,共话本科教学。校侨联秘书长黄寒教授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的青年学者们的回信,为活动拉开了序幕。

本次读书会阅读书单为陈庆章教授所著的《大学教学常见问题解答600》。

活动伊始,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金一粟热诚欢迎了各位归侨教师的到来,她表示此次活动是教发中心首次以读书会方式与教师们展开教学交流,之所以选择此本书作为读书会的阅读分享,一是因为此本书得到了学校部分青年教师的认可,成为了他们的案头必备,二是因为希望能以此书中的问答形式,与大家一起带着问题探讨教学难点与解决对策。

接着,在座教师随着话题的推进一一诵读书本中相对应的典型常见教学问题,青年归侨教师对国内外教育都有亲身体验,对教学有着更多元的认知,大家针对问题畅所欲言,各抒己见,思想碰撞的火花随处可见。

问题一:教学与科研辩证

阅读节选:从学科角度看,固然是要具有高深学问;从教学角度看,我们应该是一位启发者。我们需要科研水平来支撑我们的教学,我们也需要思想境界让自己献身于人才培养事业,我们还需要具有教学艺术来提升我们的教学效果。启发或激发学生能力,就是教学艺术中最重要的能力之一。

问题二:教学技巧与课堂魅力

阅读节选:教学工作毕竟是“学科知识”“教学知识”“科技知识”相互融合的一个职业,我们仅仅有学科知识是无法胜任该岗位的需求的……教学本身就是很有学问的事情,我们所积淀的学科也是很有学问的事情,而教师的责任是通过有效的教学激发学生倾注精力来学习学科知识和提升学科能力。

问题三:平等对待所有学生

阅读节选:教师的责任是把好学生变成优秀学生,把暂时落后的学生变成好学生。这理念包括的含义有:

(1)度量教学有效与否未必看学业成绩的绝对值,也可以看学业成绩的增量。

(2)教师的教学要兼顾不同起点的学生。

(3)教师在评估学生和施教过程中,要公平地对待每一位学生。

读书分享过程中,在座教师们结合自己在外留学与教学经历,针对阅读过程中关注的教学问题分享了个人观点,也提出了面临的教学疑惑,大家围坐在一起,对教学展开了多角度的深入探讨。一个半小时的读书会活动在教师们中西方教学理念与教学模式的思维碰撞下圆满结束,教师们在愉悦的氛围中完成了一场精彩的思想交流。

诚然,任何书籍都无法成为教学圣经,真正优质教学来源于反复的教学思考与教学实践,希望各位教师们都能凝心定神,及时充电,教发读书会期待与您再次相约。


转载:中南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微信公众号

上一条:中南大学石磊教授任致公党湖南省委会直属工委常务副主委

下一条:“知侨法,护侨益” 湖南涉侨法规政策宣讲走进中南大学

关闭窗口

您是第位访客

单位负责人联系方式 电话:0731-88879601
版权所有© 中南大学党委统战部 Copyright © tzb.cs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