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统战团体>台联>正文

湘台构建海峡两岸区域医疗合作新模式

2010-11-22 10:14 梁国清  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

2010年11月19—20日,湖南省第二届海峡两岸区域医疗合作医院院长论坛在湘雅三医院举行。卫生部医院管理研究所王小万教授,湖南省政府台湾事物办公室副主任于一峰,湖南省卫生厅副厅长陈明松,中南大学党委副书记陶立坚,院领导罗爱静、陈方平、吴希林、朱晒红、黄进华,以及来自台湾的亚洲华人医务管理交流学会理事长、环台医疗联盟首席执行官、台湾坜新医院院长张焕祯教授,阳明大学卫生福利研究所蓝忠孚教授等领导和专家出席开幕式。来自海峡两岸的近100家医院院长(其中来自台湾的院长14名)参加了论坛。湘雅三医院党委书记罗爱静主持开幕式。
本次论坛共三个专题:一是区域医疗合作与医院集团化经营管理经验交流。湘雅三医院院长陈方平、台湾坜新医院院长张焕祯、邵阳市一医院院长张国华分别作了《区域医疗合作经验介绍》、《台湾医疗集团模式介绍》、《加强区域医疗合作,促进医疗卫生事业全面协调发展—湘雅三医院区域医疗合作经验介绍》的专题报告。二是公立医院改革发展——机遇和挑战。卫生部人事司副处长党勇、中国医学科学院卫生政策与管理研究中心王小万分别作了《公立医院改革进展与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和《县级医院的发展与挑战》的专题报告。三是台湾医院经营管理经验介绍。蓝忠孚教授、台湾坜新医院副院长吴清平博士、台北荣民总医院护理部总顾问王玮、台湾长庚紀念医院特别助理苏辉成分别作了《台湾医疗改革与医院经营》、《台湾重症医学之回顾与未来》、《台湾医院评鉴看护理专业发展》、《医院管理与医院经营》的专题报告。
陈方平院长在专题报告中分析了目前医疗资源分布现状,详细介绍了湘雅三医院开展区域医疗网络建设的经验。他说,优良的医疗资源集中在大、中型城市的大型综合性医院和专科医院,广大农村,特别是贫困乡村符合资质要求的全科医师严重不足,城市大医院看病难,而农村与社区医疗机构病源不足、举步维艰、资源利用率不高。在新一轮改革中,公立医院改革是重点,也是难点。作为卫生部直管的大型综合性医院,湘雅三医院把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帮扶指导作为公益性的重要体现,变竞争关系转为分工协作关系。医院提出了乡村医生培训、适宜技术推广与区域医疗合作网络建设“三位一体”的区域医疗合作模式,通过与基层医院合作开展技术指导、技术培训、适宜医疗技术推广、理顺双向转诊绿色通道等工作,逐步形成了以湘雅三医院为核心,以县市级医院为骨干,以乡镇卫生院、社区医疗卫生服务机构为卫星医院,影响和带动一定区域内的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区域医疗合作模式。目前湘雅三医院已经已与近40家地市县医院建立长期技术合作关系,并通过合作医院影响和带动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近1000家。通过对基层医院的帮扶,所有参与合作的医疗机构在技术水平、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等方面取得了不同程度的进步,实现了上下联动和优质资源的纵向流动,提高了医疗资源的配置效率,同时,对我国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建设与发展模式也作了有益的探索。
与会专家达成共识:区域医疗合作是医改大趋势,不仅有利于大医院集中资源打造区域性医疗中心,而且有利于提高基层医院的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达到提高整个区域医疗水平的目的。
在论坛期间,湘雅三医院和台湾的联新国际医疗集团还达成合作框架协议。主要内容包括共同探索湖南省内公立医疗机构改制经营及社会资本参与医疗事业的可行性;建立海峡两岸医疗领域常设性交流组织,定期举办学术交流论坛并组织两岸访问交流活动。其中涉及医院管理、临床技术和科研、护理管理以及医疗信息等医学专业领域的双边培训与交流。
此次论坛是湘台医疗卫生行业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医院之间的交流活动。论坛有四大目的:一是构建湘台医疗卫生管理经验交流平台,探索医疗改革;二是深化湘台医疗合作,共同培训全科医生;三是拓宽联络渠道、建立健全合作机制;四是促进湘台医疗技术优势互补、实现互利共赢。与会专家认为,本届论坛带来的新的思想碰撞、新的改革构思和新的改革成果必将促进湘台两地的医疗服务工作迈上新的台阶,达到双方优势互补、共同提高、互利双赢的目的。
新华社、中国新闻社、健康报等10余家中央、省、市媒体对论坛进行了报道。

上一条:我校台联理事会召开会议

下一条:香港青年湖南考察团来访

关闭窗口

您是第位访客

单位负责人联系方式 电话:0731-88879601
版权所有© 中南大学党委统战部 Copyright © tzb.cs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