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人大政协>各级政协委员>正文

【全国两会上的中南声音】全国政协委员张国刚建议:进一步推进5G技术在医疗行业的应用

2021-03-09 09:08 黎铁桥  长沙晚报

优质医疗资源分布不均衡,大医院里人满为患,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如何破解群众十分关注的这一类民生问题?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湖南省委会副主委、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院长张国刚建议,应该大力推进5G技术在医疗行业的应用,拓宽5G技术在智慧医疗领域的应用场景,如5G+远程超声、5G+远程手术示范、5G+急救和5G+医疗影像等,运用科技创新解决优质医疗资源分布不均衡、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

5G网络具备速度更快、时延更短、容量更密的特点,在医疗领域的应用中,可进一步提升医生诊断效率、改善患者就医体验、实现优质医疗资源远程共享和实时信息交互,有效缓解医疗资源匮乏、医护人员短缺、医疗水平分布不均等问题。

“目前,湘雅三医院主导临床研究、与天津大学合作研发的新一代国产手术机器人已经获得生产许可证,即将进入量产。这标志着我国高端医疗装备行业自主创新有了新的突破,国产手术机器人即将完成走向市场的‘最后一公里’。”张国刚说。

张国刚在向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提交的《关于推动智慧医疗5G+医疗应用场景的提案》中指出,推进5G技术在医疗行业的应用是时代潮流、大势所趋,但是5G网络的安全问题也越来越受到关注,包括医疗领域相关人员信息数据存在泄露的风险,以及5G技术的可行性问题等。当下,5G技术面临着组网贵、成本高、医疗行业对安全的要求高等等问题,还有5G技术在同医疗行业结合中的标准性问题。“医疗行业对5G技术安全的要求高、容错率低。现在,5G技术在医疗行业的应用安全问题是考虑的重中之重。”

张国刚建议,医疗机构开展5G智慧医疗应用场景建设,政府应加强统一规划和监督,保障和引导医疗行业健康安全发展。为保证5G医疗建设工程的有序推进,政府必须建立规范,形成合作机制,消除差异障碍。要制定网络安全质量和网络服务质量标准。政府应大力支持医疗领域的5G技术研发和应用研究。

加快培养5G医疗复合型人才。复合型医学人才的缺失,已成为当前社会亟待解决的问题。加强高等医学人才的培养同医院需求的结合是解决该问题的重要举措,要鼓励高等教育机构和医疗机构积极参与人才培训事业。

加强5G建设和配套设施建设,助力多元高新医疗场景的应用。推进5G技术在医疗行业的落实,医疗行业可充分发挥5G更快、更宽、更广和网络切片、高精定位等特点,构建相应的智慧医疗体系,拓宽医疗应用场景,推动健康和医疗行业的重大变革,帮助各种医疗应用场景实现跨区域、多平台和多设备的高清视频和医疗数据输出,从而带来更快的速度和更好的医疗效率,缩短就医距离,减轻医疗资源分布不平衡现状。


转载:长沙晚报

链接:https://www.sohu.com/a/454114301_39241



下一条:【全国两会上的中南声音】全国政协委员张国刚:优化国家集中采购药品药事管理

关闭窗口

您是第位访客

单位负责人联系方式 电话:0731-88879601
版权所有© 中南大学党委统战部 Copyright © tzb.cs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