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人大政协>各级政协委员>正文

张尧学委员:建设一流大学是看着灯塔前行 永无止境

2016-03-14 08:39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3月11日电 (记者 熊旭)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十三五’期间要实施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等工程,高等教育建设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全国政协委员、中南大学校长张尧学在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流大学的建设和学校的环境密不可分,建设一流大学好比围绕着航海的灯塔一样,看着灯塔走,永无止境。

张尧学认为,“双一流”高校的标准应该有四方面:一是不管过多长时间都有知识界或者科学界认可的原创性的、基础性成果,成果越大的越是世界一流;二是有能够拉动国家社会经济的发展的产业链成果;三是国际认可的一流教师和能进入国际高校任教的毕业生;四是能够有话语权、能够传播中国文化的大学。“如果这几个方面都做得比较好,或者其中之一做得好,我觉得都可以说一流的大学或者一流的学科建成了。”

张尧学介绍,一流大学的建设和学校的环境密不可分,建设一流大学好比围绕着航海的灯塔一样,看着灯塔走,永无止境。但千万不要撞到灯塔去,因为灯塔是建在礁石上的。中南大学向“双一流”迈进,会放宽松一点,以制度建设为主,以人才培养为主,让教师和学生在制度文化的框架下,在国家整个法治的框架下学会一种理性的思维、逻辑的批判,学会一种就像老牛在田埂上吃草那样慢慢地、自在地去创新。

转载:人民网

链接:http://lianghui.people.com.cn/2016cppcc/GB/n1/2016/0311/c402615-28193022.html

上一条:我校统一战线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下一条:张尧学委员“三问”教育部副部长

关闭窗口

您是第位访客

单位负责人联系方式 电话:0731-88879601
版权所有© 中南大学党委统战部 Copyright © tzb.cs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