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无党派>正文

“点燃湖南科普创作的星星之火”——无党派人士张亚林教授的科普“火种”传播之路

2019-04-03 15:22 陈尽美  湘声报

近日,以科幻小说《流浪地球》为原本拍摄的同名电影热映,并引发了人们对科幻作品阅读以及对科学精神探索的关注热潮。

科学普及离不开科普创作。在湖南,鲜为人知的是,湖南省科普作家协会已经走过了近40年的风雨历程,并涌现了一批优秀的科普作家。2017年7月,该协会换届选举,湖南省政府参事、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精神卫生研究所主任医师张亚林教授当选为理事长。

“我们要做火种,点燃湖南科普创作与科学普及的星星之火,协会将于3月下旬正式成立青年科普作家专业委员会,让更多各行各业的青年力量加入我们的队伍。”张亚林说。

湘雅名医当上科普作家

很多人好奇,张亚林作为湘雅名医,又是中南大学教授,每天看病、查房、教学、科研,工作非常忙碌,他是怎么与“科普作家”结缘的呢?

张亚林戏称自己是不小心当上了科普作家。2003年,非典肆虐,各种负面消息铺天盖地。“非典引起全球数以亿计的人恐慌,精神上的损害远比病毒的损害大得多。”张亚林说,非典期间,他从精神心理的角度,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撰写了一本科普书籍《换个角度看非典》。作品中,他告诉大家正确认识非典,有效缓解了民众的恐慌。该作品还获得了2004年湖南省优秀科普作品一等奖。

再往上溯源,1998年,法轮功横行之时,省科协邀请张亚林开展了一场“从心理学角度透视法轮功”的报告,因为演讲文章通情达理、见解独到,通过内参报道,呈送给了中央领导审阅。

正是因为有这一系列与科普创作的声誉,2017年7月,省科普作家协会从湖南省科协剥离并挂靠中南大学,换届时,大家一致推选张亚林为协会理事长。

张亚林介绍,省科普作家协会成立于1980年,近40年来,我省科普作家协会成员创作了很多优秀科普作品,但缺乏在全国具有较大影响力的代表作品。

“协会要打破传统思想的束缚,打开格局,让更多各行各业的科普作家、科普爱好者加入到我们的队伍。”为了不辱使命,张亚林从健全机构、扩大队伍开始,不断吸收优秀科普作者为协会会员,并在原有的医卫、护理专业委员会基础上,新成立了心理健康专业委员会,并即将成立青年科普作家专业委员会。换届以来,协会组织会员开展了科普扶贫、科普创作技巧培训、创办了协会公众号推送科普作品等系列活动。

“未来我们还考虑成立科幻作家专业委员会,吸引那些天真烂漫的、敢‘胡思乱想’的、文笔很好的作家进来。让他们创作出像《三体》《流浪地球》等一样优秀的科幻小说。”张亚林说。

“如果你有科学素质,如果你有文学修养,如果你有家国情怀,如果你还有一个作家梦,请加入我们。”这是张亚林给协会微信公众号写的开篇语,他说:“我们要做火种,一传十,十传百,让更多热衷于科学普及的有志之士加入到这个队伍中来。”


转载:湘声报-湖南政协新闻网

链接:http://www.xiangshengbao.com

上一条:【同心筑梦——改革开放40年统一战线人物】胡彬彬:行走中的“村长教授”

下一条:我校无党派代表人士刘又年领衔的科研团队在肿瘤的多模式治疗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关闭窗口

您是第位访客

单位负责人联系方式 电话:0731-88879601
版权所有© 中南大学党委统战部 Copyright © tzb.cs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