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无党派>正文

徐有恒同志生平简介

2015-10-22 10:49   党委统战部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我国著名的生理学家、政协湖南省第七届委员会副主席、九三学社第三届湖南省委主委、原湖南医学院院长、离休干部徐有恒同志因病医治无效,2015年10月17日21时27分与世长辞,享年92岁。  

徐有恒同志1924年2月出生于浙江省一个知识分子家庭。1940年9月至1943年6月,先后就读于上海私立麦伦中学、浙江金华战区学生进修班、广西桂林中学。1943年9月,考入湘雅医学院。1944年12月至1945年11月参加远东地区抗日部队。1945年12月回湘雅复学。1948年参加地下党组织活动。1950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7月,以优异成绩毕业并留校任生理学助教。1950年至1952年先后兼任湘雅医学院基层工会主席、人事室主任、办公室主任。1954年8月晋升为讲师。1958年3月兼任外文教研室主任。1956年交叉加入九三学社,1958年12月任湘雅医学院党委首任统战部副部长并主持工作,同年评为湖南省先进工作者。1981年3月至1982年10月,作为学者赴美国马里兰大学医学院访问。1981年任湖南医学院副院长,1983年任湖南医学院院长,并晋升为生理学教授,1987年回到生理教研室工作,评为博士生导师。1989年聘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博士学位评议组成员。1980年后相继当选为第三届长沙市九三学社副主委、第一届、第二届湖南省九三学社副主委。1992年当选为九三学社第三届湖南省委主委、1993年当选为政协湖南省第七届委员会副主席和全国政协第八届委员会委员。1994年享受政府特殊津贴。1998年离职休养。  

徐有恒同志一生爱国爱民,学生时代就立志学医报国。他出生于一个殷实家庭,父母期望他有朝一日继承显赫的事业,光宗耀祖。抗战时期,他被送到上海私立麦伦中学就读。上海沦陷后,他不堪忍受日本对中国的践踏,“誓死不当亡国奴”的决心支撑他毅然放弃显赫的家业,冒着抗日烽火,逃出上海租界,决心用医学知识拯救国家,医治人们身体和心灵的创伤。1943年9月,考入流亡贵阳的湘雅。1944年12月被选拔参加了远东地区抗日部队当翻译,1945年12月回到湘雅复学。1948年参加了地下党组织活动,为人生奠定了良好的政治与思想基础。徐有恒同志一生积极向上,他总是那么诚信友善,清正廉洁,总是那么儒雅淡定,处变不惊。徐有恒同志一生敬业爱岗,忠诚党的医学教育事业,为湘雅,为中南大学,为社会的建设与发展洒尽热血,谱写春秋。  

一、徐有恒同志是我国著名的生理学家。他用72个春秋书写着中国现代医学生理学浓墨重彩的篇章,尽显学者风范。

徐有恒同志致力于生理学教学与研究。即便在“文革”期间,被迫离开了课堂,仍坚持顽强地学习,牵挂着自己钟爱的专业,谋划着生理学科的发展,并下定了开创造血生理学的决心。1981年3月,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徐有恒作为首批访问学者,被学校派往美国马里兰大学医学院国际著名实验血液学研究所进修,在那里,很快在多功能造血干细胞表面受体的研究方面取得了独创性发现。1982年10月回国后,他立即组建造血生理研究室,带领科研团队潜心探索。其中关于“组胺受体对造血干细胞的调节作用”的研究成果,获1985年卫生部重大科技成果二等奖。1987年7月出席了在东京召开的国际实验血液学会(ISEH)第十六届年会,并在大会上进行了论文交流,引起了国内外同行的高度关注。他在血液生理学方面的造诣颇深。他在组胺H1和H2受体激动剂对CFV-S细胞周期的影响、造血干细胞表面受体对细胞增殖和分化的细胞内机制、白血病细胞表面受体的特征及与癌症的关系等研究,曾多次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并发表相关学术论文40余篇。

1987年,他离开领导岗位回到生理教研室,专心从事教学工作。培养了博士生、硕士生数十名,主编、参编、主审全国生理学教材和专著数十部,在全国生理学界享有很高的声望和权威。曾担任中国生理学会副理事长、生理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的主任委员,组织推动全国范围的生理学教改。1992年至1997年期间,曾担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参与评定早期的博士生导师。曾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委员会的学科评议组组长达10年。  

 

二、徐有恒同志是受人崇敬的湘雅先贤。他倾注毕生精力,为湘雅与中南大学的发展呕心沥血,彰显领导风采。

1981年,经过文革洗礼的医学教育正处于低谷,湘雅百废待兴,此时他被卫生部任命为湖南医学院副院长,主管科研,两年后又任命为院长。他受命于非常时期,在人才培养、办学条件、对外交流等方面重整旗鼓,采取有效措施,抓住人才与质量之“双翼”,创造一个又一个奇迹,把湘雅从低谷推向高峰。  

他思想开放,用国际化视野创造人才培养湘雅模式,将湘雅推向世界。他把中青年教师一批批送出国外深造。他同美国中华医学基金会(CMB)建立关系,在图书资料、学术交流、科学研究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合作。密切与雅礼协会的关系,双方交换学者,联合培养医学生。之后又将学校国际交流与合作陆续延伸到欧美等十几个国家,使文革中陷入停滞的湘雅对外交流恢复生机。  

他抓住机遇,用大手笔改善湘雅办学条件,带领湘雅走出办学空间狭窄的困境。他大胆地尝试联合攻关,联合七家势力较强的医学院校,搭建大平台,争取了世界银行两个亿的贷款,湘雅因此而获得其中的几千万元重点支持。新建了一所规模和环境较好的现代化图书馆,并借助CMB和世界银行的支持,装备了一套崭新的电子信息系统。他借鉴国外的公共服务体系管理模式,成立了实验动物学部,使之在医学院成为一块不可或缺的阵地。他通过科学与民主决策,运筹帷幄,与班子谋划湘雅河西新建教学区和附属第三医院的布局,克服重重困难,争取卫生部和湖南省的支持,组织专门班子马不停蹄征地、考察地皮、争取投资立项。在湘雅70周年校庆前后,终以获得湖南省无偿划拨600亩地的承诺和新建附三医院、新教学区建设的宏伟蓝图,向海内外校友和医学界展示了母校改革发展的巨大成果。  

他严谨求实,用湘雅的“三严”狠抓办学质量,向国人展示了新一代“南湘雅”的实力。他继承和发扬湘雅办学优良传统,并制定严格的教学教育管理体系,创造了湘雅77、78、79级医学生获得全国统考“三连冠”的奇迹。  

离休后,尤其是三校合并以来,他积极发挥余热,继续关注并参与中南大学的建设,维护学校的发展。他晚年多有不幸,却能保持健康乐观的心态,而且用健康的方式感染、引领离退休老同志,倡导积极向上的晚年生活。他组织老年合唱团,亲自担任团长。他用寓教于乐的方式关心下一代,耄耋之年还在为湘雅新生教唱院歌、解读院训、讲述院史。他通过各种形式积极为中南大学的发展建言献策,弥留之际,还在牵挂着老一辈知识分子的待遇。  

三、徐有恒同志是统一战线一面旗帜。他用双重身份诠释了“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真正内涵,实现了统战人士的社会价值。

徐老既是党的优秀统战干部,又是杰出的统战代表人士。解放前就加入地下党组织,建国初,通过各种形式和渠道接受党的统一战线思想教育和工作实践锻炼,与各阶层群众接触。担任人事室主任和工会主席期间,通过形势报告等形式宣讲党的政策,举办湘雅俄语速成班。1956年,党委决定徐有恒同志交叉加入九三学社,协助九三学社成立基层组织并开展活动。1959年,湘雅医学院党委成立统战部,徐有恒同志作为党委成员,担任党委统战部首届副部长并主持工作,他认真贯彻落实党对知识分子的政策,协助各民主党派组织开展活动,引导部分积极进步的党外知识分子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在九三学社校、市、省级组织中担任主要职务。当选为省第三届主委、省政协副主席和全国政协委员后,更是积极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职能,带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每年向全国政协、省政协提出有关医学教育、环境保护和社会治理等方面提案议案数件,取得了显著成效。离休后,还担任过九三学社省委两届名誉主委,并亲自指导九三学社湘雅委员会的发展,继续为统一战线发光发热。  

72个春秋的不离不弃,徐老与湘雅一起,经受过战火的洗礼,遭遇过流离的困厄,饱尝过奋斗的艰辛。这位当年的“富家子弟”却始终与民族共命运,与国家共生死,与百姓同甘苦,危难之时,曲折之处,彰显出湘雅人的本色和湖湘人的风骨,体现出一位高级知识分子的社会价值,展示出一位爱国者的高尚情怀!我们要向徐有恒同志学习,学习他乐观向上、从容淡泊的生活态度;学习他虚怀若谷、诚信友爱的处世风格;学习他严谨治学、甘为人梯的大师风范;学习他锐意进取、勇于创新的担当精神。  

徐老走了,湘雅失去了一位德高望重的好领导、好前辈,现代医学失去了一位好导师、好学者,社会失去了一位好朋友、好同志。可徐老还在,他的精神犹在,他的风范长存!他留给了后人巨大的财富,他用一生践行的湘雅精神,将永远激励一代又一代医学后辈“公勇勤慎、诚爱谦廉,求真求确、必邃必专”,为现代医学发展“宏创造,利人天”,将湘雅精神“发扬光大,亿万斯年”!  

徐老,请安息吧! 

上一条:统战成员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

下一条:我校党委负责人在湖南省统战工作会议上作主题发言

关闭窗口

您是第位访客

单位负责人联系方式 电话:0731-88879601
版权所有© 中南大学党委统战部 Copyright © tzb.cs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