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正文

中南大学积极拓展党外人士参政议政渠道

2016-02-25 15:29 同心  党委统战部

中南大学持续九年开展“党委出题,党外调研,学校采纳,部门落实”活动,着力拓展党外人士参政议政渠道,效果明显。  

构建四环相扣机制。学校以活动为载体,构建党内与党外、部门与基层、干部与教师协同推进的统战工作格局。一是党委出题。每期活动由学校党委明确一个主题,党委统战部负责征集选题,各二级党组织和机关职能部门围绕主题,结合全校或本单位热点、难点问题,认真提出选题,报党委常委会确定。二是党外调研。学校党外人士组成调研小组,调研形式不限,包括问卷调查、查阅资料、座谈征听、个别访谈等。学校统战部给每个课题组支持一定启动资金和调研经费。三是学校纳谏。调研完成后,形成的调研报告由校统战部组织评审,评委由校统战工作领导小组、校统战理论研究小组和二级党组织负责人以及人文社科有关专家组成,评审后以成果报告会形式向党委汇报。四是部门落实。学校将调研反映的意见、建议分门别类反馈到有关部门,并与其反复沟通,双方达成一致后,报主管校领导,由部门落实,并向调研者一一回复。各部门建立工作责任制,对办理结果必须有答复。

打造五类支撑平台。一是组织平台。成立“中南大学统一战线参政议政工作室”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谊小组,在党委统战部指导下开展活动,配备法律助理,提高其依法履职水平,为调研提供组织支撑。二是沟通平台。建立党委常委、校统战工作领导小组、二级党组织班子成员与党外人士三级联谊交友制度,校院两级在重大事项决策或执行过程中征求党外人士的意见,有关部门在职称评审、干部推荐等工作中,邀请党外人士参加。三是建言平台。开辟统一战线反映社情民意“绿色通道”,积极邀请党外人事建言献策。四是监督平台。聘请党外代表人士作为行业和机关作风建设监督员。五是调研平台。利用统战理论研究小组指导调研。平台为党外调研创造了良好的环境,既拓展了信息渠道,又使调研得到督促,保证了调研质量。

执行多元量化考评。落实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工作评先办法,将党外调研作为一项重要的指标加以量化。建立民主党派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履职档案,实施调研成果“四纳入”,即:纳入履职考评体系、纳入学校人文社科管理体系、纳入干部目标管理体系、纳入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考评体系。出台统战理论研究与调研奖励办法,对优秀调研成果给予适当鼓励,每期评出一、二、三等奖。每两期活动完成后,将调研成果汇编成册,组织调研成果报告会,组织统一战线互相学习。九年来,学校党外人事踊跃参与调研,形成校内调研成果80多项,校园文化符号、校园综合治理、学生心理健康、教风学风建设、贫困生问题、学科建设等建议得到学校积极回应和落实。调研活动也延伸到校内二级党组织和校外各领域,各党外代表人士完成湖南省统战调研委托课题、重点课题30余项;研发快速和无创包虫病早期精准基因组诊断技术、传统村落文化保护和民族地区宗教问题的建议、申请湖南省贫困耳聋残疾儿童人工耳蜗植入援助计划等40多项调研项目先后被国家或湖南省政府采纳。调研活动为统战成员营造良好的履职环境,激发了统战队伍活力,增强了民主管理实效,有力促进了学校改革发展。

上一条:田红旗委员:构建垃圾回收利用网络破解“垃圾围村”

下一条:长沙市医保局副局长戴克超来湘雅医院答复省政协常委刘慧霞教授医保提案

关闭窗口

您是第位访客

单位负责人联系方式 电话:0731-88879601
版权所有© 中南大学党委统战部 Copyright © tzb.cs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