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正文

田红旗委员:构建垃圾回收利用网络破解“垃圾围村”

2016-03-09 16:24 王敏 黎鑫  红网

红网北京3月8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王敏 黎鑫)“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当下,垃圾处理问题已成为我国农村环境整洁的一大难题。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民革湖南省委主委、中南大学副校长田红旗提交提案建议,要在农村建立垃圾分类和收运体系,科学规划建设乡镇垃圾卫生化填埋场,从源头和末端同时消灭垃圾,破解“垃圾围村”的现象。 

担忧:农村垃圾简单填埋和焚烧处理

李克强总理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持之以恒,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要开展全民节能、节水行动,推进垃圾分类处理,健全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网络,把节能环保产业培育成我国发展的一大支柱产业。 

然而,近年来,农村垃圾治理因为政策不完善,垃圾收集和运转的成本高等原因,“垃圾围村”的现象依然存在。 

从回收源头上看,垃圾分类没有统一的标准,回收体系上也不健全。不仅网店布局不合理,更缺少回收激励机制,存在“利大抢收、利小少收、无利不收”的现象。 

在垃圾末端处置方面,农村缺乏规划且处置方法落后。目前,我国广大农村地区的垃圾主要采用露天堆放或简单填埋、焚烧等方式处理。“这些处理方式,对空气、地表水、地下水源都造成严重的二次污染。”田红旗说。 

解决:构建垃圾回收利用网络 实现可降解垃圾就地处理

“把垃圾处理得无垃圾,才是破解‘垃圾围村’的上策。”田红旗认为,从长远来看,实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利用,才是解决垃圾难题的根本出路。 

田红旗建议,首先确立垃圾分类标准,利用“四分法”对农村生活垃圾进行分类。然后,建立分类分拣设施,对由村收集转运来的垃圾进行再一次分类分拣,分拣后的垃圾剔除可回收、有毒有害部分后送相关处理设施作最终的处理。 

“可回收的就回收,不能回收的就尽量就地降解。”田红旗建议在农村构建以加工利用为目的的再生资源回收网络,大力推进垃圾回收利用。同时,在城郊和平原低丘人口密集、交通方便的乡(镇)、村,推广高速发酵天然有机垃圾处理机,在边远山区乡(镇)、村,推广太阳能垃圾减量化处理房,实现可降解垃圾就地处理。 

上一条:朱建军委员谈优化司法环境为经济结构改革护航

下一条:中南大学积极拓展党外人士参政议政渠道

关闭窗口

您是第位访客

单位负责人联系方式 电话:0731-88879601
版权所有© 中南大学党委统战部 Copyright © tzb.cs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