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分子的时代使命

2017-04-20 14:56 胡彬彬 

【按语】4月18日上午,全省党外知识分子学习习近平总书记3月4日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在湖南宾馆会议中心召开。中南大学胡彬彬教授在会上作了中心发言,畅谈感想和体会。

 

“知”与“识”在汉语中的意思相差不大。《说文解字》曰:“识,知也。”“知识”一词,带有知道、能辨别的意思。“知识分子”的概念来自西方,虽然学术界目前还有不同的界定。不过,“知识分子”指的是掌握专门知识并以知识为谋生手段的脑力劳动者,这是没有问题的。

习总书记指出,我国广大知识分子是社会的精英、国家的栋梁、人民的骄傲,也是国家的宝贵财富。按照从事的职业不同,知识分子可以分成很多类。每个知识分子的成长经历和研究方向虽然都不尽相同,但作为使命却应是一致的,那就是尽己之能,报效国家;以己之身,报答中华民族。就我个人的成长经历而言,是父母给了我肉身,是农民的粮食把我喂养成人,是党和国家给了我学习知识的机会,是中华民族的历史文化浸润滋养了我的精神与灵魂,我之所以能成长成一个知识分子,能取得一点微小的成绩,都离不开党和政府、人民养育栽培之恩惠。离开这个,我什么都没有,什么都不是。我不是中共党员,虽然没有资格言自己是党的知识分子,但我一直理直气壮地认定自己是国家的知识分子,是中华民族的知识分子。作为国家与民族知识分子的人格要求,就是要知恩图报。一个人,怎么回报于造化之恩的父母都不为过;一个知识分子,怎么报效养育之恩的国家民族也是应该的。报祖恩、报家恩、报国恩、报党恩,这个不能含糊,尤其是有知有智有能的知识分子更不能含糊。

我从事村落文化研究多年,下面就从个人的经验出发,来谈谈一个在高校从事历史文化研究、教育与传播的知识分子,如何不辜负时代赋予的重要使命,为国家和民族尽一点绵薄之力。我认为,应该做到以下三点。

首先,充满强烈的使命感和家国情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天下为公、担当道义,是广大知识分子应有的情怀。众所周知,历史上张载的名言也道出了传统知识分子的精神:“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当代从事思想文化领域研究的知识分子的一个重要使命,就是积极有所作为,勇于担当,强调“历史文化研究为现实服务”。除了当前的国际形势、经济发展等热点研究领域外,知识分子的视野还应涵盖对国家发展进程有重要意义的思想文化领域。如我们要深刻认识到,在当前经济全球化的大潮中,一个国家的安全已经不仅仅局限于领土安全、经济安全等传统的安全问题,而且涉及文化的安全问题。国家的文化安全事关国家文化主权、文化自信、文化自觉、民族凝聚力以及综合软实力,事关社会的稳定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所以,从事这方面研究的知识分子,尤其应该以强烈的使命感和家国情怀,为国家文化安全建言献策,高质量、高频率地向党和国家提供咨政研究成果。

其次,重视行走田野、考察民风,捕捉基层思想文化信息。知识分子要发挥其功能,自身要有足够的知识储备。知识分子的知识储备哪里来?从我个人的经验来看,一方面来自于书本。我早年的志向,是做一个博物学家,对一切知识都非常感兴趣。但这些只是从事学术研究所需要的知识储备,仅具备这些不足以成为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知识分子。王夫之说:“力行而后知之真。”如果说今天我有那么一点小小的成就的话,主要得益于另一个知识来源,那就是实地调研。古代的知识分子,非常重视身体力行,在田野中考察民风,所以班固说:“古有采诗之官,王者所以观风俗,知得失,自考正也。”我行走田野已经30多年,可以说,大半辈子都耗在田野和中国社会的基层。我考察过全国各地的村落4700多个,所走的路程可以绕地球七圈以上。腿脚都走坏了,但我确实没有一丝怨言,我认定这个就是我的宿命——能为国家民族尽己所能。考察民风,不仅有各地传统村落及原住民带来的感动,同时更能够切实地感受到基层社会所面临的众多问题。这些问题,是书本上没有的。现实中产生的问题,需要在现实中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需要用到很多来自现实中的知识。比如,互联网时代,传统思想文化在基层文化生态中占有怎样的地位?扎根于基层的传统文化,还有哪些关节需要打通?古为今用,哪些社会问题亟待破解?等等。我从事研究的目的,就在于解决这些变动中的现实问题,因此知识储备也会随着现实情况的变化而随时更新。

最后,秉持实践品格和务实态度,推动智力成果作用于现实。墨子说:“士虽有学,而行为本焉。”知识分子的作用,突出体现在“智力”的运作能够对现实产生有益的影响。以中国村落文化研究为例,我们研究 “传统”,但研究成果不能“传统”,而是必须服务于国家治理的现实并发挥作用。我研究历史,则兼顾当下现实乃至未来发展,是站在当下,既回头看史,又面向未来。以史为鉴,为国家当下的治理和未来的发展找出可借鉴的经验教训,为党建言、为国谋策。当前,传统思想文化领域有很多现实问题需要回应,如怎样才能更好地以优秀传统文化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如何更好地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如何才能使中国文化以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屹立于世?等等,这些都是关乎时代、关乎长远的重大课题,需要知识分子直面现实、沉潜社会展开研究,切不可简单搬运一些陈旧无用的知识,堆砌在我们前行之路上。

习总书记强调说,要充分信任知识分子,重要工作和重大决策要征求知识分子意见和建议。习总书记这么信任知识分子,我们就更加要努力肩负起党和国家的重托,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终生。

上一条:无党派人士张亚林教授荣获湖南省第八届徐特立教育奖

下一条:无党派代表人士胡彬彬教授荣获湖南省第二届“十大同心人物”

关闭窗口

您是第位访客

单位负责人联系方式 电话:0731-88879601
版权所有© 中南大学党委统战部 Copyright © tzb.cs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