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到我校调研检查统战工作

2016-09-12 16:40 同心  党委统战部

9月11日,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中央统战工作领导小组第六调研检查组组长全哲洙率领调研检查组一行来我校调研检查统战工作。湖南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黄兰香,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谭平、副部长胡东风,校党委领导高文兵、李亮陪同调研检查。

上午9时,调研检查组来到挂靠法学院的中南大学统一战线参政议政工作室,法学院院长陈云良、参政议政工作室副主任周刚志介绍了工作室的基本情况,并展示了近两年的工作成果。全哲洙副部长详细询问了工作室的运转机制、专业人才储备、工作成效,对我校充分发挥学科和人才优势,为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配备法律助理,提供参谋和专业咨询服务,协助其提高履职能力的做法表示肯定。他说,议案提案要“法言法语”,参政议政工作室是一种探索和创新。

随后,调研检查组来到中国村落文化研究中心。中国村落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无党派代表人士胡彬彬汇报了主要的研究成果。近年来,研究中心向党中央、全国政协呈送了多份调研报告,受到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并先后被采纳,同时在国家重要期刊上相继发表了以弘扬和保护民族优秀文化、精准扶贫为主要内容的理论研究论文,为党和政府的重大战略决策提供了理论支持。全哲洙副部长高度赞扬研究中心在参政议政、保护传统文化、促进民族团结等方面所做出的突出贡献。

在位于一办公楼的民主党派活动室,校党委统战部部长龙大为向调研检查组汇报了我校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的总体情况和基本做法。黄兰香部长向调研检查组介绍说:中南大学是我省统战工作的红旗单位,《统一战线发展史》是全国高校独有。调研检查组成员查看了有关资料,全哲洙副部长说:这些资料都带回去,好好学一学。

在科教楼三会议室,黄兰香部长主持高校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工作座谈会。高文兵书记以实施“聚心、聚智、聚力”工程为主线介绍了我校贯彻落实中央统一战线重大系列部署的情况、取得的成就、不足和困难。针对存在的问题,高文兵书记建议中央统战部加大对高校党外人士的调训和挂职锻炼力度,淡化行政级别选拔使用高校党外干部,实行职称和行政级别对接。湖南省省委教育工委委员陈飞跃汇报了湖南省高校党外代表人士建设工作的相关情况。湖南师范大学、湘潭大学、长沙理工大学负责人也汇报了各校统战工作的情况。

全哲洙副部长对湖南高校统战工作,特别是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湖南省高校统战工作有特色,有品牌,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高校统战工作的意见》,进一步推动统战工作。他强调,高校统战工作要抓好统战工作主体责任的落实,积极探讨各级党委如何承担主体责任、如何广交深交朋友、如何发挥好高校党外代表人士源头作用、如何平衡党内领导班子建设和党外组织建设等问题。针对民主党派队伍老化、青年力量后续不足以及党外代表人士评价体系不够健全等问题,全哲洙副部长表示,中央统战部将继续研究制定相应措施以指导高校统战工作,高校方面也要努力推进党外代表人士评价体系和选拔机制的进一步完善和规划,淡化行政级别,对于优秀的青年人才的选拔任用,要实事求是。

上一条:无党派代表人士杨雨教授第七次《百家讲坛》开讲

下一条:【凝心聚力“十三五”】胡彬彬:我的宿命是保护传统古村落

关闭窗口

您是第位访客

单位负责人联系方式 电话:0731-88879601
版权所有© 中南大学党委统战部 Copyright © tzb.cs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