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人大政协>各级人大代表>正文

两会代表委员:教育公平是一切公平的基石

2015-03-09 16:34 周小华  长沙晚报

2015-03-09 09:18:56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小华     编辑:康晓乔  

“教育是今天的事业、明天的希望。”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促进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连日来,出席全国两会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就此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大家纷纷认为,教育公平是一切公平的基石,国家必须下大力气促进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  

【代表委员声音】

黄伯云(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随着教育的大发展,带来了就业难问题。我们一定要提高学生的素质水平,要克服创新思维欠缺等一系列问题,把培养创业精神、创新思维摆在突出位置,国家也要创造好的环境和平台,为大学生创业提供条件。  

张苹英(全国人大代表、吉首大学国际交流与公共外语教育学院院长):建议结合城镇化建设规划,科学合理地撤并、恢复农村义务教育教学点,确保办学和教育实效。学前教育是基础教育的基础,如今一些幼儿园教师短缺,希望有关部门尽快出台幼儿教师编制标准,促进我国学前教育教学质量。  

张大方(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常委、湖南省委主委):占据了高等教育半壁江山的高职教育历经多年的发展,仍未能从根本上扭转高职教育是“针对弱势群体的弱势教育”的态势。建议尽快推动人才培养“立交桥”格局的形成,即打通高职教育与普通高等教育的通道,并建立高职教育专科、本科、研究生教育的立体培养体系。另外,要创新高职招生模式,优化生源质量;加大财政投入力度,注重吸引社会资本,鼓励和促进大型国有企业、上市公司参与高职教育办学。  

汤素兰(全国政协委员、民进湖南省委副主委、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农村优秀教师“留不住”一直是困扰农村教育的最大问题。对许多农村中小学来说,每到开学季,校长最发愁的不是学生的问题,而是学校的教学安排问题,因为教师的流失几乎成为了常态。建议要彻实提高农村教师的工资待遇,改变“以县为主”的教育经费投入体制和管理体制,由中央或省级财政统一发放义务教育阶段的教师工资,从制度上保障各县域内教师的工资不低于全国同级教师工资水平。同时,给予乡村教师培训、休假、学习的机会。 

上一条:刘云山参加湖南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下一条:黄伯云等建议用财政的“手”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

关闭窗口

您是第位访客

单位负责人联系方式 电话:0731-88879601
版权所有© 中南大学党委统战部 Copyright © tzb.cs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