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代表人物>正文

【名医这一年】陆前进:追求卓越、不断创新

2013-11-13 08:37 陆前进 

2012年10月,当我被授予中南大学首届“湘雅名医”这一学术荣誉时,我深知这是学术界对自己三十年来刻苦钻研和所取得成就的充分肯定,它更是激励自己继续努力登攀医学高峰的一种鞭策。作为一名临床医生和医学科学研究者,我深感任重道远,惟有充分发挥个人的学术专长、创造出更多更有价值的成果,才能不会愧对“湘雅名医”这份荣誉。

众所周知,红斑狼疮是一种多器官、多系统受累,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自身免疫性疾病,其病因及发病机制极为复杂,临床诊治仍存在巨大挑战。三十年来的临床一线工作实践和执著钻研的基础研究,使我及我们的团队对这一复杂的疾病有了系统、全面而深刻的认识,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临床诊治方法和科研思路。正是这些长期深厚的积淀,2013年4月19日上午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给以我为首的研究团队颁发了湖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为了把自己的临床经验和研究成果总结成文,供全国各级医院相关医师和研究人员参考学习,我作为第一主编撰写的大型红斑狼疮专著《红斑狼疮:从基础到临床》于2013年9月由北京大学医学出版社正式出版。该书将基础研究与临床应用紧密结合,特别是重点介绍了临床上如何应对重症和特殊类型的红斑狼疮。本专著的问世将极大地推动我国红斑狼疮等自身免疫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

  我国是全球最大的红斑狼疮国度,但至今为止缺乏针对中国人群红斑狼疮的循证医学证据。为此,本人牵头全国15个大型医疗中心,领衔设计了一项全国多中心、长期、前瞻性病例对照研究——“中国人群红斑狼疮多中心病例对照研究”(Lupus Erythematosus Multicenter Case-control Study in Chinese populations,LEMCSC),已于2013年9月在江苏省南京市成功启动。该项目将全面研究相关环境因素对患者本人及社会的影响以及各种类型红斑狼疮的临床特征,对于更深入、全面了解红斑狼疮的发病机理、探索更有效的红斑狼疮防治办法具有非常重要的理论及现实意义。

  荨麻疹和特应性皮炎是皮肤科的两种常见病、多发病,由于常常迁延不愈、反复发作,往往给患者的生活和工作带来严重困扰。为此,本人作为中华医学会皮肤性病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免疫学组组长,2003年牵头全国三十余家单位,主持制定了《中国荨麻疹诊疗指南》及《中国特应性皮炎诊疗指南》,从而为广大皮肤科临床医师的诊疗实践提供了切实可行、经济有效的指导和参考。两部指南均将于近期在《中华皮肤科杂志》正式发布。

  攻坚克难,勇攀医学之巅是我一直的追求。2013年10月23日本人作为通信作者在世界四大医学期刊之一的《美国医学会杂志》(JAMA,影响因子:29.978)临床挑战栏目发表一篇题为《经久不愈的背部红色结痂性斑块》临床研究论文。该文从临床病例入手详细叙述了如何在临床上诊断和处理疑难、罕见的病原微生物感染性皮肤病。长期存在的慢性感染性疾病严重危害人类健康,JAMA杂志的编辑认为这是一个亟需关注的问题,值得整个医学界的重视。此次在JAMA杂志上发表的临床论文,扩大了我校临床医学在国际上知名度和学术影响。

  “无限风光在险峰”。肩负着“湘雅名医”这一沉甸甸的神圣使命,我愿用更严的标准要求自己,用更高的目标鞭策自己,追求卓越、不断创新,为解除广大皮肤病患者的疾苦而鞠躬尽瘁。

上一条:【名医这一年】薛敏教授的一天

下一条:【名医这一年】卢光琇:生命畅想,永无止境

关闭窗口

您是第位访客

单位负责人联系方式 电话:0731-88879601
版权所有© 中南大学党委统战部 Copyright © tzb.cs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