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代表人物>正文

【名医这一年】卢光琇:生命畅想,永无止境

2013-11-12 08:42 卢光琇 

“让每一个家庭拥有一个健康的孩子,让每一个生命健康延续,是我一生为之奋斗的目标。”在父亲的影响下,我踏入了生殖遗传领域,经过30余年的努力,实现了从第一例试管婴儿诞生到系统的辅助生殖技术体系建立的跨越,并在胚胎干细胞及治疗性克隆研究领域取得突破。2012年,我被授予中南大学“湘雅名医”称号,这既是荣誉,又是责任和动力,更是对我们团队最大的肯定和赞赏。

吾生有涯而知无涯,承载着“湘雅名医”的重责大任,患者殷切期盼的眼神激励着我们要在生命科学的道路上继续前行。

  在团队的共同努力下,生殖遗传技术临床应用也再创新高。截止2012年12月,中信湘雅生殖与遗传专科医院共出生试管婴儿42986例,出生人工授精婴儿8485例。2013年1-8月,试管婴儿鲜胚平均临床妊娠率为63.61%,2013年1-9月份,供精人工授精平均临床妊娠率为25.33 %,再创历史新高,保持世界领先水平。

  尤其感到高兴的是,2013年7月,世界首批经全基因组测序技术的PGD/PGS试管婴儿在中信湘雅医院诞生,建立了应用全基因组大规模平行测序技术进行胚胎植入前遗传学筛查新的诊断平台,相关论文在国际权威杂志《Human Reproduction》上发表,标志着植入前遗传学诊断(PGD)迈向植入前遗传学筛查(PGS)新时代,意味着中国已成功将全基因组测序技术应用于体外受精的胚胎进行遗传学诊断并走在世界的前列。

  在过去的一年,发表了论文28篇,其中10篇发表在国际知名期刊上;胚胎干细胞未来应用的安全性研究成果论文在国际权威杂志PLOS ONE、Stem Cells、Journal of Cell Science陆续发表,为人类胚胎干细胞未来临床应用标准提供线索;

  2012年10月,实用新型专利“干细胞多功能培养板”获得批准;发明专利“一种低毒性的人胚胎干细胞玻璃化冻存液以及使用该冻存液的方法”获得授权;主持973子课题“辅助生殖诱发胚胎源性疾病的风险评估和机制研究”及湖南省科技计划“Wnt信号调控人胚胎干细胞恶性转化机制研究”;“人类胚胎干细胞建系、建库及诱导分化的系列研究及初步应用”项目获得了湖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生命科学的探索永无止境,一个成果的诞生,意味着一个新起点的开始,哪怕年逾古稀,我仍将矢志不渝,坚持我的科学梦!在生命科学无限未知的探索与挑战中,在痛苦与快乐中,奉献自己的光和热……

上一条:【名医这一年】陆前进:追求卓越、不断创新

下一条:邓敏:预测灾难的追梦人

关闭窗口

您是第位访客

单位负责人联系方式 电话:0731-88879601
版权所有© 中南大学党委统战部 Copyright © tzb.cs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