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正文

2015年统战工作要点

2015-03-12 15:56  

2015年,我校统战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以及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中央、省委统战部和校党委的重要决策部署,着力加强思想引领,着力推进民主协商,着力党外人才队伍建设,着力统战工作创新创优,强基固本,规范程序,凝心聚力,助推发展。  

一、凝聚思想共识  

通过辅导讲座、专题培训、集中宣传等形式,及时学习贯彻中央、省委有关重要文件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参加全省统一战线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专题研讨班,协助举行“两会”精神传达与宣传活动。加强思想引导。  

通过组织参观学习、考察调研等形式,深化统一战线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不断增进政治共识。鼓励和支持各民主党派和统战社团自主开展活动。  

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会同有关部门抓好“抵渗”工作,维护校园和谐稳定。  

做好留学归国人员统战工作。  

二、推进协商民主  

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以及省委实施意见,制定相应实施细则。举办专题培训班。  

支持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加强协商能力建设,认真落实中央“把一部分优秀人士留在党外”的规定,凡是重要代表人士加入中共,需向党委汇报。落实民主党派基层组织互评办法,组织评先活动和经验交流;完成第三期“党委出题、党外调研”的“部门落实”阶段工作。引导各民主党派和统战社团参与基层协商。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开展活动,发挥联谊小组作用,参与人大协商和政协协商。以法学院为依托建立代表委员工作室。  

完善保障机制,将民主党派、无党派代表人士考察调研经费纳入学校财政预算,并逐年有所增加。  

进一步推动落实党委常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以及二级党组织班子成员与党外代表人士三级联谊交友制度,调整交友名单,拓宽联谊范围,建立交友台账。  

三、推动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  

着眼各级人大、政府、政协以及各民主党派省委换届,从发现物色、教育培养、实践锻炼、素质提升入手,在党外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上下功夫。及时向省委统战部推荐“百千万党外人才计划”、选派优秀干部参加实践锻炼。在完善数据库、进一步摸清家底的基础上,争取每个党派合理配备好班子、每个基层组织都配备好后备干部,形成以70后为主体的后备干部梯队,为来年党派基层组织和党派省委换届以及人大、政协换届做准备。  

协助部分基层组织完成换届或届中调整。在高层人才队伍建设上,加强联系,跟踪信息,争取在民主党派省级班子届中调整中有新进展。引导、支持校知联会、侨联加强自身建设。完成校台联换届。  

落实省委统战部《各领域党外代表人士综合评价办法》,逐步完善党外代表人士履职档案。  

做好迎接《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意见》和省委《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的督查准备。  

四、参与同心工程  

引导参与“同心工程”。支持党外人士着眼服务“四个全面”、围绕适应发展新常态推动地方经济发展和学校改革发展建言献策。  

开展统一战线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之“江华行”公益活动,参与“四同创建”、“省会名师进湘西”、“送科技、送文化、送医药、送卫生、送法律”五下乡和“同心.律师服务团”等活动。  

积极搭建平台、创设载体,引导党外专家发挥专业专长优势,广泛开展技术合作、成果转化、专家指导、咨询服务,参与“科技创新,贡献湖南”等活动。支持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和统战社团开展活动。  

五、加强自身建设  

落实中央“六个纳入”的规定,把统战工作纳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宣传、新闻工作计划、纳入党校、社会主义学院重要教学内容,把统一战线知识纳入国民教育内容,把统战理论研究纳入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  

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领导,加强同二级党组织的沟通与联系,在广泛调研基础上,出台《中南大学二级党组织统战工作意见》,推进二级党组织统战工作,制定并实施《统一战线宣传报道奖励办法》,完善新网站内容,提高师生对统一战线以及统战工作的认知与认同。积极申报全省统战理论研究基地以及学校党建课题与省委统战部统战工作实践创新成果,落实理论研究激励制度,组织开展“统战学”等专题研究。完成《中南大学统一战线发展史》、《统战工作手册》、《“党委出题、党外调研”成果汇编》。举行庆祝中南大学组建15周年系列活动之《同心铸辉煌》首发式;协助开展民族工作和两岸交流活动,努力打造活动品牌。  

认真贯彻落实俞正声同志关于“统战部是党的政治机关,统战工作是党的政治工作,统战干部是党的政治工作者”的讲话精神,  

巩固和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加强部门建设。健全部门各类工作机制和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安全保卫、保密和稳定工作。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实施统一战线“送温暖工程”,完善统一战线和部门离退休人员走访慰问制度。进一步加强统战干部队伍建设,参与“读书联点交友”,有计划输送统战干部外出学习,使统战干部成为政治上坚定、精神上振奋、业务上精通、作风上过硬的“党外人士之友”。  

六、完成20项主要工作  

1、制定“统一战线十三五培训规划”。举办《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专题培训班。  

2、协助举行“两会”精神传达与宣传活动。  

3、组织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评先活动和经验交流会。  

4、完成第三期“党委出题、党外调研”的“部门落实”阶段工作。  

5、以法学院为依托建立代表委员工作室。  

6、调整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代表人士联点交友名单,建立台账。  

7、完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数据库。推荐“百千万党外人才计划”、选派优秀干部参加实践锻炼。建立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后备干部梯队。协助部分基层组织完成换届或届中调整。酌情考虑无党派人士认定。  

8、完成校台联换届。  

9、落实省委统战部《各领域党外代表人士综合评价办法》,逐步完善党外代表人士履职档案。  

10、组织归侨、台属中秋联谊会。  

11、总结提炼工作亮点,迎接中央和省委有关督查,参加中央统战工作会、中央民族工作会、全省统战工作会、全省高校统战工作座谈会并做好经验交流准备。  

12、开展统一战线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之“江华行”公益活动。  

13、选派专家协助“四同创建”、“省会名师进湘西”、“五下乡”和“同心.律师服务团”等活动。  

14、出台《中共中南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二级党组织统一战线工作的意见》。  

15、制定并实施《统一战线宣传报道奖励办法》。  

16、申报全省统战理论研究基地以及学校党建课题与省委统战部统战工作实践创新成果。组织开展“统战学”等专题研究。  

17、完成《中南大学统一战线发展史》、《统战工作手册》、《“党委出题、党外调研”成果汇编》。  

18、举行庆祝中南大学组建15周年系列活动之《同心铸辉煌》首发式。  

19、协助开展民族工作和两岸交流活动。  

20、完成统一战线和部门离退休人员走访慰问。 

上一条:关于做好“三侨”考生高考升学情况调查和登记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中南大学侨联第二届委员会增补副秘书长的通知

关闭窗口

您是第位访客

单位负责人联系方式 电话:0731-88879601
版权所有© 中南大学党委统战部 Copyright © tzb.cs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