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正文

中南大学2014年统一战线工作要点

2014-03-10 16:24   中南大学党委统战部

中南大学2014年统一战线工作要点

2014年我校统一战线工作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及全国统战部长会议和全省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围绕改革发展,着力党外人才队伍建设,着力统战工作创新创优,凝心聚力,发挥优势,服务大局,助推发展。

  一、着眼政治引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组织统战干部和统一战线成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发挥社会主义学院阵地作用,举办研讨会、培训班,输送优秀党外人士参加中央、省社会主义学院和各党派的培训,支持各党派开展特色活动,统一思想,激发活力。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积极推荐、广泛宣传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学习实践经验,进一步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二、着眼人才培养,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

  以迎接贯彻落实中发【2012】4号文件督查和全国统战工作会议为契机,会同组织部,认真梳理、总结近年来我校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经验、困难和问题,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

  1、加强队伍建设几个环节。及早物色发现:继续推进“百千万党外人才计划”,健全数据库,挖掘、储蓄一批年富力强的党外后备干部。着力教育培养:输送一批优秀党外干部到各级各类培训班学习,积极推荐党外干部校外挂职锻炼,配合实施“同心工程”,组织引导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对接四大板块需求,重点对接大湘西地区,输送优秀党外人士挂职锻炼。积极推荐使用:配合学校中层干部换届,积极推荐优秀党外干部校内任职;推荐优秀党外人士参加省管干部公选;积极参加“湖南智库联盟”活动,做好省政府参事及其特邀研究员人选推荐。注重管理考核:完善党外人物档案和人物信息平台;建立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履职档案;推进联谊交友常态化,调整党委常委和统战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与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名单,强化统战干部与统一战线基层组织和团体联系点制度。建立“同心同行”QQ群、飞信群与微信群,使联系更加便捷、及时、有效。

  2、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一是加强载体建设。正式实施《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评先办法》,协助民主党派加强组织建设,召开阶段总结和经验交流会,开展评议活动。二是加强组织建设。与党派省委密切合作,重点解决或改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中的有关瓶颈问题,逐步实现队伍年轻化、班子梯队合理化以及组织发展程序规范化。统筹规划,有目的的储蓄一批年轻优秀无党派人士并适时推荐到省委统战部或民主党派省委。三是加强班子建设。关注党外处级干部作风建设;尝试民主党派班子述职述廉和谈心制度。四是加强制度建设。要完善政治协商制度,积极创造条件,支持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履职,协助省委统战部对党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履职情况的考核;建立民主党派主要成员、无党派人士、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履职档案,并与其政治安排挂钩。要落实党外人士的知情权与监督权,定期向他们通报情况;进一步拓宽统一战线反映社情民意的渠道,聘请党外人士作为机关作风建设监督员,参与“围绕改革看作风”等活动。

  3、加强党外知识分子工作。一是做好无党派人士工作。完成新一轮无党派人士认定和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换届。二是加强传统领域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发挥高校教育、科研和医疗优势,支持参与“科技创新、贡献湖南”活动,协助科技成果合作对接;鼓励开展专题调研、理论研究和服务全省经济发展的活动。三是关注留学人员工作。配合做好湖南欧美同学会.湖南留学人员联合会换届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建立留学人才和高层人才数据库,为留学人员发挥作用创造条件。

  三、着眼团结和谐,做好新形势下民族宗教和侨台工作

  1、加强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认真贯彻落实今年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党的民族宗教理论政策研究。建立少数民族职工信息库。

  2、配合做好对口支援西部民族地区工作。鼓励党外专家积极投身援藏、援疆工作,发挥优势开展教育扶贫、医疗扶贫,对接大湘西地区参与“同心温暖工程”、“省会名师进湘西”等活动。支持民建“民族宏远助学”和农工党“人工耳蜗启聪复明”等扶贫助学计划的深化。

  3、切实做好抵渗维稳工作。多部门配合,把好学术交流、扶贫助学等关口,做好信教师生员工思想政治工作,坚决抵制境外宗教势力对校园的渗透,为改革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4、深化侨台和文化统战工作。贯彻落实第九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精神,维护归侨侨眷权益,支持开展有关公益活动;完成校侨联换届工作;协助完成侨情调查。支持中华经典吟唱研究与传播基地建设与活动,协助基地10月赴台进行中华经典吟诵与两岸文化交流活动。

  四、着眼实践创新,加强统战部自身建设

  抓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整改落实和成果应用,加强部门自身建设,着力统战工作实践创新,提高统战工作科学化水平。

  1、强化作风建设:继续参与“围绕改革看作风、改进作风促发展”主题活动,严格执行学校有关廉洁自律、改进机关作风、提高服务效率和水平的工作纪律和制度。从今年起,不用公款请吃送礼,端正文风会风,不发纪念品。积极推行无纸化办公。坚持开短会、讲短话,严格会议费开支和标准,除统一战线情况通报会、专题座谈会、工作总结会和上级临时安排的有关会议以外,尽可能不组织其他会议。严格控制评比表彰活动。严格执行公务用车和办公用房有偿使用制度。

  2、强化制度建设:完善统战部有关制度,如学习制度、接待制度、信访制度、沟通制度、下基层制度、慰问制度等,规范办事程序,强化服务意识、大局意识、亲民意识、档案意识,对政治纪律、劳动纪律、服务态度、工作作风提出更高要求,努力提高执行力。着手制定《中南大学统一战线工作手册》。

  3、强化创新意识:以迎接全国统战工作会议为契机,总结工作经验,巩固民主党派评先办法实践创新成果,深化“党委出题、党外调研”实践创新品牌,并完成以上两项课题研究;完成第三届“党委出题、党外调研、学校采纳、部门落实”的出题、选题和调研工作。积极申报2014年度全省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和全校党建课题。

  4、强化基础工作: 一是继续编撰《中南大学统战史》。二是加强统战理论研究,召开统战理论研究小组工作会议,力争在全省新一轮统战调研中出好成果;完成《统一战线参政议政成果汇编》文稿征集。三是加强统战宣传信息工作,提升显示度。呼吁校内各方重视,发挥校统战工作领导小组作用,督促二级党组织重视统战工作,强化大统战格局。利用新媒体开展统战及统战宣传工作,配合做好“同心人物”及统战典型人物的宣传报道。启动统战部网站改版。 四是实施送温暖工程。关心离退休统战干部,对统一战线代表人士中的孤寡、空巢、高龄、重病患者给予特殊关注。

附件:2014年统战工作具体安排

上一条:关于转发《关于做好“三侨”考生高考升学情况登记的通知》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转发《湖南省侨联关于组织参加中国侨联第五届新侨创新成果交流系列活动的通知》的通知

关闭窗口

您是第位访客

单位负责人联系方式 电话:0731-88879601
版权所有© 中南大学党委统战部 Copyright © tzb.cs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