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正文

【全国两会的中南声音】全国政协委员石磊:让现代民族建筑为民族地区发展带来更多机遇

2024-03-11 10:23 王诗颖 何青 李赛凤  红网

何为现代民族建筑?现代民族建筑是在现代建筑技术和设计理念的基础上,融合了民族传统文化元素的建筑风格,既体现了现代建筑的功能性和美观性,又传承了民族文化的特色和精髓。

比如,重庆著名的网红打卡点洪崖洞,就属于现代民族建筑的典范之作。这些建筑将传统民族建筑元素深度挖掘、反复提炼,再利用现代建筑技术将这些元素的艺术美感及文化张力进一步升华凸显,最终将传统建筑的外观和现代建筑的内核和谐统一。

现代民族建筑蕴含着丰富的民族文化、地域文化和传统文化。是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民族地区经济发展带来更多的机遇和潜力,成为拉动民族地区经济发展的强劲引擎。

今年两会上,石磊等多名住湘全国政协委员提交了联名提案,通过调研发现,目前,关于现代民族建筑的保护工作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如保护政策措施不完善,导致一些珍贵的民族建筑得不到及时有效地保护和修缮;实施保护的工作过程中缺乏强有力的资金保障;以及技术人才短缺等。

因此,提案建议,由国家住建部牵头,出台科学合理的现代民族建筑保护政策和法律法规,尽快启动国家级现代民族建筑保护地评定工作。根据建筑的规模及文化传承特色纳入保护范围,进行评级授牌。

提案还建议,注重挖掘民族建筑背后的历史价值与文化价值,充分利用现代科技加强对民族建筑的保护修缮,保证民族建筑资源得到充分地利用与开发,将使用价值与文化价值紧密结合,让民族建筑真正“活”起来,充满人情味和烟火气。

同时,加大资金投入和人才培养力度,为现代民族建筑保护工作提供有力的人才技术支持。


转载:红网

初审:同心 复审:李燕峰 终审:刘建华

上一条:【全国两会的中南声音】话题,在数据中延展

下一条:【全国两会的中南声音】全国政协委员石磊:加强气候风险评估 打造“以人为本”的健康城市

关闭窗口

您是第位访客

单位负责人联系方式 电话:0731-88879601
版权所有© 中南大学党委统战部 Copyright © tzb.cs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