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正文

【全国两会的中南声音】全国人大代表黎志宏:互联网在推进分级诊疗方面凸显三大功能

2019-03-20 15:07 邓雅静  潇湘晨报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建立远程医疗服务体系,加强基层医护人员培养,提升分级诊疗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质量。”3月10日中午,全国人大代表、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副院长黎志宏在接受潇湘晨报、腾讯大湘网联合访谈时表示,国家关于分级诊疗制度的脉络非常清晰,关键在于下一步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和各级医院执行实施到位。

他补充说,这个过程中,还需要老百姓就医观念的转变。“老百姓的传统观念是无论大病小病,得了病肯定倾向于找最好的医院去看。这就导致很多普通的疾病患者也涌往大医院,大医院忙不过来,这也是造成看病难的一个重要因素。”实际上,这些年来,各地的县级医院以及城市的一些普通医院已经建设发展的非常好,普通的疾病到哪一级医院可以做好诊疗,急重症疾病在大医院治疗度过了急性期、危险期,到了恢复期,就可以转到基层医院;慢性病在大医院住院诊断清楚,关键部分治疗完毕后,就可以转到基层医院、社区医院以及康复医院等进行后续的康复治疗……老百姓对各级医院功能和诊疗水平的了解和认知都需要逐步引导和转变。

互联网进入医疗领域方兴未艾。谈及“互联网+医疗健康”,黎志宏指出,湘雅系统的几家医院在互联网的应用探索起步都是比较早的,发展起来以后,下一步,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希望有一个统一的平台,打通三家医院的医疗资源。在黎志宏看来,目前阶段,互联网在医疗健康领域主要应用做了三件事情:

第一,远程诊断。比如,基层医院配备了先进的心电图机、b超机、病理检验诊断的仪器设备,但是缺乏专业的医务人员判断分析、下诊断。这时,就可以请上级医院通过“互联网+医疗”来进行网上阅片、阅图,做病情诊断。从湘雅二医院的远程会诊情况来看,像心电、影像、超声和病理等几块的需求量和工作量很大。

第二个功能是远程会诊,基层医院有一些疑难病例,病人又不方便周转到中心城市就医,这时就可以通过远程会诊,由上级医院医生进行指导治疗。

第三,利用互联网对基层医务人员进行培训,这个作用比前面两个作用更大。湘雅二医院把日常讲课、培训,疑难病例大会诊、病例讨论,经常进行手机实时直播,每次直播在线参与的医务人员都达到了上万人,这对于基层医务人员增长见识,增强专业知识和医疗技能具有很大的帮助。


转载:腾讯大湘网

链接:http://hn.qq.com

上一条:党外专家为中南大学科技园建言献策

下一条:【全国两会的中南声音】全国政协委员陈晓红:推进长江经济带水权交易管理

关闭窗口

您是第位访客

单位负责人联系方式 电话:0731-88879601
版权所有© 中南大学党委统战部 Copyright © tzb.cs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