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正文

【全国两会的中南声音】张国刚:建立互联网+慢病长期护理与康复的医保政策和付费机制

2019-03-14 09:13 李柯夫  潇湘晨报

随着工业化、城镇化和生活方式的转变,心脑血管病、糖尿病、恶性肿瘤等慢性疾病患病率快速增长,已成为影响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住湘全国政协委员、农工民主党湖南省副主委、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院长张国刚建议,建立互联网 + 慢病长期护理与康复的医保政策和付费机制,提供慢性病患者的长期康复与居家康复。

我国首部《健康管理蓝皮书:中国健康管理与健康产业发展报告(2018)》发布,蓝皮书指出,我国慢性病发病人数在 3 亿左右,其中 65 岁以上人群慢性病负担占 50%,我国城市和农村因慢性病死亡占总死亡人数的比例分别高达 85.3% 和 79.5%。此外,我国慢性病呈现 " 患病人数多、患病时间长、医疗成本高、服务需求大 " 的特点。另外,人口老龄化正在推动慢性疾病的全球流行。

他建议,完善互联网 + 慢病长期护理与康复的医院延伸性居家服务体系。建立依托医院的延伸性服务体系,提供慢性病患者的长期康复与居家康复。建立常见慢性病延续性家庭护理与康复的标准、规范、临床路径。建立常见失能性慢性病如心脏病、慢阻肺、老年痴呆、慢性肾病、糖尿病、高血压等居家康复的内容、标准、规范、临床路径等。基于此开发相应的信息平台与电子病历系统,实行实时的质量监控与信息共享。

同时,根据延伸性服务的成本及成本效果分析,探索慢性病长期管理康复的费用,建立基于互联网 + 慢病长期康复的医保政策和付费方式,解决慢性病全病程管理的可持续发展的机制。


转载:腾讯大湘网

链接:http://hn.qq.com/a/

上一条:【全国两会的中南声音】代表黎志宏建议:将急救培训和公共场所AED配置纳入医疗布局规划

下一条:【全国两会的中南声音】委员陈晓红:加大公共数据资源共享 推进智慧城市建设

关闭窗口

您是第位访客

单位负责人联系方式 电话:0731-88879601
版权所有© 中南大学党委统战部 Copyright © tzb.cs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