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正文

乡下比城里堵,村道亟需联网升级

2015-03-06 09:05 曾力力 李国平 张春祥  三湘都市报

农村公路路窄、车多、没有成网 委员建议:尽快打通“断头路”

三湘都市报特派记者 曾力力 李国平 张春祥 北京报道   

 

今年春节“城里不堵乡下堵”成了热门话题,在湘全国政协委员朱建军有切身感受。在全国两会上,朱建军带来了两个有关“农村公路”的建议,提出农村公路要升级和完善网络。   

农村公路“节日最堵”

很多城里人都来自乡下,春节来了,大家都习惯回乡下过年。朱建军也是“乡下人”,今年春节,他回老家娄底农村过年,发现平时不堵车的农村公路却成了“最堵”。为何会出现这种情况?朱建军做了一些调查。   

他发现,全国各地乡村道路上,悬挂各地牌照的车辆排成了数百米的长龙,时间最长的将近8个小时,群众怨声载道。以新化县为例,全县人口近150万,就一个高速公路出口,双向两车道的建设标准严重滞后于该县节假日的通行需求。   

朱建军分析,导致拥堵主要原因有三:一是路窄。“村村通”道路建设中,绝大多数进村道路仅3-3.5米,进户道路仅2-2.5米。加之,局部路窄弯急,又没有设置会车“安全岛”,一些新手不敢会车,造成某个道路全线瘫痪。二是车多。三是心堵。少数人文明交通素质的“差劲”,在乡村道路上一览无余,这种使人“心堵”的疼痛更应引起社会关注。   

很多道路没有“成网”

此外,很多农村道路没有成网,也造成了车辆分流困难。   

朱建军调查发现,农村道路直通不联现象十分普遍、道路网络化水平低,“断头路”十分普遍。   

据娄底市交通局统计,全市农村公路总里程13295公里,其中断头路里程达3157公里。朱建军亲历的一段路,两村之间只有约400-500米的路没修通,因此必须绕行15公里多。   

朱建军认为“通达、通畅”工程重在把一条水泥路通到行政村作为优先考虑的目标,基本不涉及村与村之间的公路联网问题,这是造成农村公路网络化程度低的主要原因。其次是县乡政府财力紧张,没能力负担起农村公路联网所需的大量资金。另外,缺少农村公路养护的组织保障体系。   

建议:联网升级打通“断头路”

朱建军建议,应加强乡间道路节日拥堵疏导,交通管理部门联合地方政府或当地村镇,在重要地段设置临时交管岗位,可借鉴治理城市交通拥堵的有益经验。   

同时,推进农村公路升级。抓住中央、省农村公路“十三五”正在全面规划的契机,推进县道、乡道升级,重点将县际间主要公路、连接多个乡镇的公路、县政府与乡镇政府的主要公路升为县道;延长部分县道,拓宽部分村道,科学设置会车“安全岛”。提高县级高速公路出口连接线的建设标准。   

此外,把农村公路联网升级、打通“断头路”作为惠民工程加快实施,建议中央财政设立专项资金促进这一工程的实施。   

上一条:湖南代表团两会拟提案:将湖南纳入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范围

下一条:徐杨:关于湖南省级医院老年人就医的建议

关闭窗口

您是第位访客

单位负责人联系方式 电话:0731-88879601
版权所有© 中南大学党委统战部 Copyright © tzb.cs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