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正文

徐杨:关于湖南省级医院老年人就医的建议

2014-09-02 15:40   三湘统战网

 目前,我省省级各大医院看病难,尤其是老年人看病难的现象仍普遍存在。为建立有效就诊模式,合理分散患者的就诊时间,特别是帮助解决老年人就医困难问题,提出以下建议:

  一、加快分级医疗制度及医疗资源纵向整合方案的实施

  借鉴国外经验,实行“社区首诊制”,建立“守门人”制度。建议省委省政府加大人力、财力投入,提高基层医院的工资待遇及设施水平,同时吸引鼓励优秀医疗人才、医科大学毕业生到基层医院工作;高度重视全科医生的培养;破解医生行医受区域限制问题,如上级医院的专家医生能在编制、待遇不受影响情况下分期到基层医院进行短时限的服务,实现让患者就近享受优质有效医疗服务的目的。

  二、通过各种途径加大对患者正确就医指导

  充分发挥媒体作用,宣传普及指导患者正确就医的知识,并将有效信息及时准确传送给有需要的患者,为患者明确就诊方向、了解就医常识、有效接受治疗提供帮助。通过宣传指导,让疑难、重症、复杂患者快速有效就医,而感冒、发热等轻症病患者到基层医疗单位就诊,实现看病的导诊分流,满足更多疑难重症、复杂患者的诊治需求。要努力形成“小病进社区,大病到医院,康复回社区”就医新格局,使医疗资源得到合理利用。

  三、建立有效可信的患者就医平台

  借助“数字湖南”这一建设规划,拓展健康医疗服务,由政府主导建设一个可信的集健康教育和方便患者简单、快捷、准确、有效就医为一体的服务平台。通过这一有效的公众信息服务平台,将各医院医疗信息及时向患者公开,一方面使患者能及时、准确地得到有效治疗,另一方面也降低了各大医院的管理成本,让医院能够更好地为患者服务,同时也让“号贩子”无可乘之机。

  四、鼓励、提倡或要求省城各家大医院建立对有需求的老年患者陪诊服务项目

  各大医院可在门诊大厅服务台配备轮椅或担架车以备老年人或体力不支患者使用;门诊大厅鉴别台或巡视的工作人员应特别细心观察老年患者的状况,耐心指导他们求医看病,对无家人陪诊者视需求安排工作人员陪诊,以减轻老年患者医院内看病困难的负担。目前各大医院尽管是公立医院,但国家补贴极少,靠自己盈利建设并养活自己,建议政府拿出一定资金付与陪检人员。(徐杨:省政协委员、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消化内科教授)

上一条:乡下比城里堵,村道亟需联网升级

下一条:根植新媒体,传播正能量——关于省政协委员、省人大代表在新媒体实名注册了解民情民意的建议

关闭窗口

您是第位访客

单位负责人联系方式 电话:0731-88879601
版权所有© 中南大学党委统战部 Copyright © tzb.cs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