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张尧学:详解教育如何去功利化

2014-03-05 15:09 邓文辉 傅蕾 



  全国政协委员、中南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尧学(央广网记者 邓文辉 摄)

 

“当前一些学校存在将科研经费用作自己的开销、抄袭、急功近利等问题,为了名利一部分老师失去了他的底线。”全国政协委员、中南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尧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教育去功利化、去行政化,都应该有一个综合的改革。”

  针对当前教育领域存在的问题,张尧学认为,这是每一个教育工作者应该去思考的问题,保证教育公平要靠大环境,光靠一个学校保证教育公平是不可能的。要在社会大环境下保证教育公平首先要抓好基础教育,最关键的又是老师和校长。

  张尧学建议,基础教育好的老师和校长应该是到异地去轮岗的,而且轮岗的时间应该有一个周期,这样作为政策或者法律规定下来,比如说一个地区几所好学校的教师应该是每年三分之一时间到差的学校当老师,当然轮区以后至少要干三到五年,三到五年,好的学校的老师一定会把这个差的学校带起来。校长也是一样,干了三到五年之后一定要轮到一个差的学校去干。我们国家要改变基础教育不均衡的现象,教师轮岗是第一个关键。为了保证教师和校长轮岗,他们要实现年薪制,就是不能让他们在一个好学校的收入和在差学校的收入的差别达到两到三倍,怎么保证,这就需要公共财政要保证的,而且在差的学校轮岗的老师和没有在差的学校轮岗的老师,工资收入还应该有差别,轮到差学校的老师的工资要高20%到30%,这样他才愿意去,而且还要有法律规定,你不去的话就下岗,强制性的、高薪的让他去轮岗,在差学校干一个周期,把差学校带起来。对一批不能胜任的老师要去当地的师范大学进修,进修也要有一个周期,不能是一天两天,至少要一年两年,让他学会教学方法、提高知识水平。轮岗、加薪、对不够水平的老师进行培训,这样连续抓三到五年,这样一个地区的基础教育基本上达到一个地区的均衡。

  张尧学还认为,要达到教育公平的是高考改革。高考改革难度很大,国家如果不统考就会有腐败问题,但这只是暂时现象,时代的进步是要求社会越来越法制,法治国家,也要法制教育,高等教育法规定招生自主权在高校,但是这条法律从来没有落实,现在高校招生自主权是没有的,只有5%,都是通过全国统考,全国统考是看似公平、实际上扼杀了整个全民族的学生的自主性、创新性和个性,它带来了农村孩子的选拔的机会多一点,实际上这个也是可以解决的。大家可以看一个数据,1999年以前,农村的孩子考上好大学的比例要比现在高10%到20%,那个时候县城以下的孩子考上好大学的比率比现在大得多,因为好老师不下农村了,没有好的老师哪来好的学生呢?所以高考改革是应该把招生权还给高校,高校指定相应的规章制度进行公开、透明的招生,如果你不公开透明,那就用法制来制裁这个高校,高校根据自己的培养目标,不一定是来用考试数学语文的办法,比如几个学校联考,反正就是要把招生权下给学校,不能够在国家统考。改革以后让学生在高中毕业那年考几十个高校,他可以被几十个高校录取,然后选择自己想上的学校,高校也可以选择自己想要的学生。高校去功利化、去行政化,都应该有一个综合的改革。

来源:央广网http://news.cnr.cn/native/city/201403/t20140305_514997267.shtml

上一条:全国政协委员、中南大学校长张尧学谈高考改革:“将招生自主权还给高校,双向选择”

下一条:张尧学院士:国产基础软件发展难根源在文化

关闭窗口

您是第位访客

单位负责人联系方式 电话:0731-88879601
版权所有© 中南大学党委统战部 Copyright © tzb.cs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