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中南大学校长张尧学:给予学术自由和理性批判的权利

2014-03-09 14:37 -- 

为在读研究生创建相亲网、为学生宿舍安装空调,最近的两则新闻又一次让中南大学成为关注热点。事实上,这两则新闻出现的同时,涉及这所国内知名大学的深度改革也即将再次开启。对这些正在发生的变化,校长张尧学是不可忽视的导演。履职中南大学两年来,这位校长对学校、对学生、对高等教育乃至对改革有着怎样的思考呢?

  “有人说我有点乌托邦理想主义,但我认为有些改革是很好实现的。这几年在中南大学的改革就推行得非常好,增强了向心力,大家都感觉在学校生活很幸福。”在全国两会驻地,全国政协委员、中南大学校长张尧学接受湘声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评价中南大学正在发生的变化。

  这次参会,张尧学准备的两件提案都“关乎改革”,一件有关高考改革,一件建议在高等学校校内推行综合体制改革。

  他说,高等学校校内改革要做好顶层设计,系统推进。这个顶层设计和系统推进不是行政部门所能完成的,要由学校自己来完成。学校也不是由校长一个人进行,应该交学校的教授委员会集体讨论,通过充分的讨论来确定自己学校要怎么进行综合体制改革。

  此前,新学期初,中南大学召开三届四次教代会、工代会,公布了学校今年的改革实施方案。根据方案,学校将以“制度文化建设”为重点,出台“学生参与评定学校机关绩效考核”、“课堂交还给学生”、“教授治学、治校”等多项制度,引发校内外关注。

  2011年11月1日,张尧学履新中南大学校长。此前,他任职教育部12年,曾担任教育部科技司、高教司司长。在履职中南大学前,他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司长。

  许多人相信,经过教育行政主管部门高教管理岗位多年历练,这位大学校长对高等教育存在的弊端会有全面而深刻的认识。果然,张尧学很快就推出了一揽子教育改革计划。

  “掌舵”两年来,张尧学的工作状态已渐入佳境。

  让大学变成一所幸福的大学

  张尧学说,中南大学改革总体设计方向,就是让大学变成一所幸福的大学。“我们往往忽略一些根本的东西,比如说‘以人为本’。当学校的师生、员工感受到这所大学很好,很有归属感,他们就会努力奋斗,当他们努力奋斗的时候,你这大学不成好大学都难。”

  “当你提出很多要求,拿着鞭子抽打你的师生员工的时候,你即使再想成为一流大学也成为不了。就像赶骡子赶马一样,你拿鞭子抽它,它可能快走几步,但坚持不到终点。”张尧学形象地比喻。

  去年夏天,中南大学学子因炎热向校长“求空调”而作词作曲,诙谐幽默、富有才气,受到网友热捧,也真切地表达了学子心声。

  为此,张尧学在2013届毕业典礼演讲时承诺,在一年的时间里,中南大学新校区将安装空调。今年夏天这个承诺终于可以兑现了。“花费1亿元给学生宿舍装空调都是集体讨论的结果,是党委常委会、校务会研究的决定。”张尧学说。

  “孩子们很不容易。”张尧学说,当时有张照片在网上流传,某校学生躺在楼顶上睡觉,的确让人很难过。

  “我国的经济发展总量都这么高了,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让学生们夏天有个睡好觉的地方,不过分,更不奢侈。晚上睡不好,白天怎么学得好?”

  再比如用水问题,中南大学本部所在的左家垅地段水管供水量不足,当时是按照两三千人设计的,到现在为止没有扩容,一到夏天楼层高的地方就停水,学生洗脸刷牙都成问题。

  张尧学说,高校应该重视些什么?学生暑热睡眠问题、供水问题,难道不是真问题吗?

  高校是学术单位,需要学术自由

  高校去行政化是高校改革的热门话题。任校长后,张尧学对行政化有了更切身的感受。

  “把学校当作行政机关或者事业单位来管理的思路要改变。比如说,高校要物色一个学术带头人,还要经过人事部门或组织部门批准,这肯定是有点问题的。”

  “还有,高校一些干部的任免,比如处长、院长人选都要通过组织部门的考察,很多项目的采购都要拿到政府某个部门去审批,这些对学校的发展都不是很有利。”

  对高校的管理方式,张尧学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没有把高校当成学术单位来管理。学术是有特点的,是要在执行大方针的情况下,给予学术的自由和理性的批判。”

  知识分子集中度最高的是高校。张尧学说:“如果把高校的知识分子变成什么话都不说、什么话都不会说的人,社会如何进步,思想如何进步?给高校学术自由和理性批判的权利,这是师生所盼,也是创新发展所需。”

  去行政化,内外部环境都需要有大的改变。“学校内部,管理层、教授等等,要增强对学术民主的理解,对理性批判的理解。”张尧学说。

  党政领导如何更好履职,张尧学了解一些不好的现象:有的学校校长和书记“掐架”,争谁是一把手,“弄成内耗,就是因为他们都把自己当成官了。”

  “其实书记和校长不分官大官小,是平等的。要分的是管理的范围,书记管党委组织,校长在党委领导下作为法人代表对学校行政和学术负总责,两者是协作关系。有人不自觉就把行政的那东西搞到高校去了。”张尧学说。

  民主,需要学习。一年前,在春季开学第一天召开的三届三次教代会、工代会上,张尧学提出了2013年深化校内改革的主要思路,其中,“建立以教授为核心的民主管理机制”成为中心任务,并首次亮相。通俗来讲,这个新设想就是二级学院将可能进入“教授治学”的氛围,教授委员会也应运而生。

  “我们的教授委员会,就是一个学习民主参与、民主管理与民主决策的过程。一年过去,越学越好。学会怎么协商问题了,学会大家一起讨论问题了。教授会把这套方法教给他的学生,学生出去就会应用。”张尧学说。

  去行政化不等于取消行政管理

  张尧学并不赞成将去行政化等同为取消行政管理。“任何单位,不论国营还是民营,都有一个行政管理的问题。没有行政管理,那就成一个无政府状态了。”

  高校行政化为什么久病难愈?“我们高校的运行一直缺少两个东西,一个是好的规章和制度,另一个是规章制度的执行力。如果规章制度在制定的时候,就只考虑着为少数人谋取利益,那么,这样的制度肯定是不行的。如果在执行制度的时候,不公开、不透明,那也是不行的。如果能避免这两点,高校行政化基本就能解决。”张尧学说。

  张尧学强调要重视制度文化。首先,规章制度的制定、执行要公开、透明、公平、公正。第二,执行要自觉,不随意。“如果这两点做到了,那么很多事就好办了。”

  “没有哪个地方能不要行政,没有行政就是无政府主义。但是当行政主义变成官僚主义,变成为小部分人谋利益,这就出问题了。所以说,高校不是不要行政管理,而是要把制度文化注入行政管理,使之成为一个按规则操作、阳光下运转、上下自觉执行的过程。”

  有一种意见提出,高校成立学术委员会是实现学者治校、去行政化的主路径。

  “国企可招人,高校为什么不能自主招生”

  “高考改革的方向应该把招考的权力还给高校,这是高等教育法赋予高校的权利,也是中国高考改革的必由之路。”张尧学说。

  “考、考、考,老师的法宝;分、分、分,学生的命根。”这句顺口溜流传已久。对此,张尧学说,办学、求学为了什么?都是为了这分数,这样的观念把教育的基本价值观都扭曲了。“在这种情况下,我建议,高考制度的改革,应该是回归到国际主流,就是以前的模式,大学自己组织考试。”

  “打个比方,国企都能自己招聘员工,大学为什么不能自己招生?”张尧学说,录取权不应该把握在政府手上,而应该把握在大学手上。可以搞全国高考,如果大学需要统考成绩,那就要,不愿意要,就可以不要。

  大学自主招生实行数年来,一些问题也逐渐暴露,很多舆论也认为,取消统一高考会带来新的不公平。

  “应该担心的不是不公平,不是开后门,而是规则没有建立起来。”张尧学再次提到建立规则化社会的重要性,“改革是什么?改革就三件事:一个制定规则、一个执行规则、一个是把执行规则变成常态。”

  在张尧学看来,高校自主招生恰恰会带来更好的教育公平,可以为学校、学生提供更充分的选择权。“统一高考是用一把尺子去量所有的人,考了高分就进清华、北大,低点的就进中南大学或其他学校。唯分数招生,把人的个性化元素都否决掉了。现在少有大师出现,很大原因,是因为教育,或者说高考,没有提供个性自由发展的良好空间。”

  张尧学强调要培养个性化的人才。“高校要教会学生能够很个性化、很开朗地展现自己,在进入社会后能积极应对,找到自己的快乐和幸福。”(湘声报特派记者高定一、姚依农发自北京)

上一条:根植新媒体,传播正能量——关于省政协委员、省人大代表在新媒体实名注册了解民情民意的建议

下一条:张尧学:改革 让大学成为超越时空的地方

关闭窗口

您是第位访客

单位负责人联系方式 电话:0731-88879601
版权所有© 中南大学党委统战部 Copyright © tzb.cs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