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正文

【统战故事】中国致公党,走过94载光辉历程的“老海归”

2019-10-10 11:24   “潍坊致公”微信号

1925年10月10日在美国旧金山成立,从海外到香港,再到内地;从华侨社团组织到参加国家政权的现代政党;从旧民主主义政党到新民主主义政党,再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中国致公党走过了94年的光辉历程。今天又来到10月10日,小编再和大家一起聊一聊中国致公党的一些事儿。

啥是致公党?

中国致公党,是以归侨、侨眷中的中上层人士和其他有海外关系的代表性人士为主组成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政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为啥说致公党是“一名老海归”?

致公党是我国八个民主党派中,唯一一个在海外诞生的政党。1925年10月10日,华侨社团美洲致公堂,在美国旧金山致公总堂发起成立了中国致公党。此次会议宣告了致公党的成立,标志着华侨政治力量有了长足发展。1947年5月,中国致公党在香港举行了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第三次代表大会,由旧民主主义政党转变为新民主主义政党。“三大”的召开,标志着中国致公党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由旧民主主义政党转变为新民主主义进步政党,开创了致公党历史的新篇章。1948年6月9日,中国致公党发表《响应中共中央“五一号召”宣言》,声明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从此走上了同中国共产党真诚合作、共同奋斗的道路。

1949年9月,致公党代表陈其尤等人出席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参与制定《共同纲领》,选举中央人民政府,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和新中国的建立做出了积极贡献。1949年底,致公党总部由香港迁至广州,位于广州市荔湾区多宝路221号、219号,现为致公党中央党部旧址陈列馆。

致公党中央党部在穗旧址,是致公党“诞生于海外,发展于国内”的一个重要历史见证,是中国致公党在选择了与中国共产党合作的道路之后,在内地全面发展的起点,是中国致公党发展历程中的重要里程碑。正如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所说,中国致公党在中国共产党的影响、帮助和领导下,走上了新民主主义和社会主义道路,并作为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参与者和实践者,致力为公,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了自己的贡献。可以这样说,中国致公党已是一位“94岁高龄的老海归”。

我国最早成立的民主党派

在2017年12月2日召开的中国致公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会见全体与会代表,并代表中共中央致贺词。

贺词中说,“中国致公党是我国最早成立的民主党派。自1925年成立以来,一代又一代致公党人因时而变、顺势而为,与祖国同命运、共发展,和中国共产党同风雨、共患难,积极投身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伟大事业,为争取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为促进祖国和平统一不懈奋斗,谱写了致力为公、侨海报国的精彩篇章。”贺词中还指出,实践充分证明,致公党作为中国共产党久经考验的亲密友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是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伟大征程中的一支重要力量,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一支重要力量,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一支重要力量。

毛泽东与司徒美堂的佳话:坐轿抬轿

新中国成立前,中国共产党领导人和致公党人的会面,还有一段佳话。

1949年9月,毛泽东要在香山双清别墅同中国致公党创始人之一司徒美堂会面。当时,司徒美堂已年过八旬,身体病弱,不能乘车上坡。大家正在焦急时,毛泽东出了个主意:用担架抬老人上山。办法虽好,但没有现成的担架。有人提议,把毛泽东用过的一把藤躺椅两边绑上两根木棍,做成简易的“轿子”,毛泽东欣然同意,同时再三叮咛:“你们四个人抬时,一定要一起轻轻地起来,抬上肩后步子走稳走齐,不要让担架晃动。”当司徒美堂被抬到会客厅门口时,早已站在门前等候的毛泽东,立即走下台阶迎上前去,双手搀扶老人“下轿”,老人大为感动。此事一时传为美谈。由于在此之前双方已彼此了解,这次见面非常愉快。司徒美堂感动地说:“主席太谦虚了,没有一点架子,我不能不把内心深处的话掏出来。我响应共产党的号召到北平来,原先心里有种想法,主要还是对共产党了解不深,以为共产党胜利了,现在要上台了,我们这些人是来给共产党‘抬轿子’,捧共产党上台的。”毛泽东听后说:“我们今后要长期一起共事,我们大家既是坐轿者,又都是抬轿者。每一个爱国的志士仁人,都可以以自己的特长,参加人民政府的工作,不但要做到尽职尽责,还要做到有职有权。”

第一届政协会议上的第一份党派提案

1949年9月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期间,各民主党派以主人翁姿态参与共商国是。其中,致公党选派出陈其尤、陈演生、黄鼎臣、官文森、雷荣珂、严希纯参加会议。致公党领袖司徒美堂作为华侨界的代表出席了会议。

9月24日,陈其尤代表致公党在全体会议上发言,着重阐述制定和贯彻上述文件的重要意义,并表示“本党因为历史关系,党员多为华侨,今后,我们愿尽最大的努力推动侨胞,各尽所能为新民主主义的祖国的建设而共同奋斗”。司徒美堂作为美洲华侨代表在大会上发言,他说,协助政府建设好祖国,是华侨义不容辞的责任,相信“侨胞在新政府切实保障华侨正当权益号召下,一定会踊跃投资,返到祖国来。”在这次会议上,致公党还以党派名义递交了一份《由中央人民政府研究和实行护侨政策案》,这件提案对维护华侨的合法权益,保护华侨的生命财产和人身自由,起到了积极的作用。这是人民政协历史上最早的党派提案。

上一条:【统战人物】宋庆龄|新中国名誉主席

下一条:【统战故事】70年前,我们的国歌、国旗、国徽、纪年、国号是怎么产生的?与统一战线相关!

关闭窗口

您是第位访客

单位负责人联系方式 电话:0731-88879601
版权所有© 中南大学党委统战部 Copyright © tzb.cs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