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正文

关于印发《中南大学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代表人士联点交友工作制度》的通知

2011-04-25 16:31   中南大学党委统战部

中共中南大学委员会文件

中大党统字〔2011〕2号

-----------------★-----------------

关于印发《中南大学党员领导干部与

党外代表人士联点交友工作制度》的通知

各二级党组织、党群部门:

现将《中共中南大学委员会与党外代表人士联点交友工作制度》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附件:《中南大学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代表人士联点交友情况登记表》

中共中南大学委员会

2011年4月21日

主题词:统战工作 制度 通知

抄送:各二级单位

----------------------------------------------------------

中南大学党员领导干部

与党外代表人士联点交友工作制度

根据《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中发[2005]5号)和《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加强党同党外人士合作共事的意见》(湘发[2010]21号)精神,为贯彻落实党的统一战线方针、政策,进一步密切共产党同党外人士的联系,扎实推进我校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代表人士联点交友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进程,促进学校的民主政治发展,制定本工作制度。

一、联点交友的意义

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代表人士及有关单位联点交友,是统一战线工作的优良传统,是统一战线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经验之一,是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基本保证,是做好统一战线工作的独特手段,也是人对人、面对面做好群众工作的有效形式。

做好联点交友工作,有利于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有利于实现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有利于推进学校民主政治发展。学校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从促进学校各项事业科学发展的高度,充分认识联点交友工作的重要性,统一思想,完善制度,力求联点交友工作取得实效。

二、联点交友的基本原则

1.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统战工作基本方针,要以诚相见、平等待人,说真话、讲真情,交挚友、交诤友,以取得党外人士的充分信任,最大限度地把他们团结凝聚在共产党的周围。

2.坚持“政治上一视同仁、工作上放手使用、生活上关心照顾”的政策要求,要重视党外人士的政治利益和物质利益,帮助他们解决在工作、学习和生活方面的实际困难,使他们专注事业、安心工作。

3.坚持“求同存异、体谅包容”的工作原则,鼓励党外代表人士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在交流沟通中增进政治共识。对他们的不同意见和建议,要耐心倾听、正确引导,积极营造宽松稳定、团结和谐的良好氛围。

三、联点交友的范围

1.参加联点交友的人员为校党委常委、校统战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和各二级党组织班子成员。

2.联点单位为各二级学院、附属医院。

3.交友对象为现任省级及以上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省政府参事的党外人士;民主党派省委常委及以上职务的人士;中层正职及以上党外干部;无党派人士代表;学校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现任正、副主委;侨、台等统战团体负责人;各级各类专家中的党外代表人士和其他需要交友的统一战线人士。

四、联点交友的形式

1.分级联点交友

校党委常委重点联系现任省级及以上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省政府参事的党外人士;民主党派省委常委及以上职务的人士;中层正职及以上党外干部。每人联系2-5个点和2-4名成员。

学校统战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重点联系无党派人士代表;学校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现任正、副主委;侨、台等统战团体负责人;各级各类专家中的党外代表人士和其他需要交友的统一战线人士。每人联系2-3名成员。

二级党组织班子成员负责联系本院或本党组织范围内市、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学校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负责人,无党派人士代表,各级各类专家中有一定影响的党外代表人士。每人联系1-2名成员。

2.多种方式增进了解与信任

党员领导干部应主动与联点单位和交友对象保持经常性的联系,每学期至少深入所联系的二级单位1-2次,至少与交友对象交谈或听取意见1-2次。可以通过座谈会、个别谈心、登门拜访、电话访谈、网络交流等多种方式,加强与联点单位和党外代表人士的沟通、交流,并满足交友对象约请谈话的要求,体现党组织对党外代表人士在政治上、生活上的关心和爱护。

五、联点交友的主要内容

1.了解和掌握联点单位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工作中,加强党同党外人士合作共事的情况,了解和掌握党外代表人士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发挥作用情况,为联点单位科学发展出谋划策,不断加强对党同党外人士合作共事的联系指导,形成合作共事的工作合力和良好氛围。

2.了解和掌握交友对象的思想、工作和生活情况,针对他们普遍关心的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交换看法,帮助他们反映和解决遇到的问题和困难,让他们真切感到受重视的荣誉感、得信任的责任感。向交友对象通报学校建设与发展的各项重大举措、重要事项以及改革发展中的有关问题,并注意听取其对学校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等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3.校、院两级党组织以及统战部要关心、支持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加强自身建设,支持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独立开展工作,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发挥民主党派的优势和作用。

六、联点交友的主要措施

1.确定联点交友名单

校党委常委、学校统战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的联点交友对象,由党委统战部提出建议名单,经领导同意后确定。各二级党组织班子成员的交友对象,由各二级党组织书记与班子成员协商,落实交友名单,并报送统战部备案。党员领导干部和交友对象发生变动时,应及时调整,做好交接,保证联点交友工作的连续性。

2.建立联点交友的信息反馈制度

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对联点交友情况进行及时的记录和梳理,填写《中南大学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代表人士联点交友情况登记表》(见附件),将他们反映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向同级党政班子报告,必要时向校党委常委报告,并采取多种形式,对这些问题和建议的处理情况和结果予以反馈。


3.建立联点交友的考核督查制度

党员领导干部联点交友的情况列入校、院两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议题,纳入党员领导干部的年度考核内容。校党委常委联点交友情况由校党委书记和分管统战工作的副书记负责检查和督促;统战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和各二级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联点交友情况由统战部负责检查和督促。各二级党组织要及时向党委统战部反馈实施联点交友的有关情况。

党委统战部负责联点交友制度的组织、落实和督促,要全面及时掌握联点交友工作开展情况,并建立联点交友台帐,收集、整理和反馈联点单位和交友对象提出的意见与建议,每年向校党委汇报一次联点交友工作情况。


附件:

中南大学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代表人士联点交友情况登记表

党员领导干部姓名

职 务

联点单位或交友对象

谈话时间

谈话地点

谈 话 内 容

解 决 意 见

反馈情况

上一条:2011年度全省统战理论研究重点课题招标

下一条:关于开展“党委出题、党外调研”工作征求选题的通知

关闭窗口

您是第位访客

单位负责人联系方式 电话:0731-88879601
版权所有© 中南大学党委统战部 Copyright © tzb.cs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