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正文

关于统战理论研究课题选题的通知

2011-03-15 16:47   中南大学党委统战部

校统战理论研究小组及各二级单位统战干部:
《2011年全省统一战线理论研究课题计划》以及“高校统战工作研究参考选题”现公布如下,请根据有关要求,结合实际确定选题,于3月22日之前报到学校党委统战部。
联系人:刘克林 电 话:88879601


中南大学党委统战部
2011年3月15日

2011年全省统一战线理论研究课题计划

2011年是建党90周年,也是“十二五”开局之年。我省统战理论研究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全省统战部长会议精神,着眼加快转变经济方式对统战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突出研究重点,强化力量统筹,进一步加强对统一战线基础理论和重大现实问题的研究,为全面开创统战工作新局面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今年全省统战理论研究重点课题有以下11个:
1.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统一战线理论,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统一战线实践经验的科学总结,涵盖邓小平新时期统一战线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一战线理论以及党的十六大以来统一战线理论新发展。要系统梳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统一战线的理论观点和政策思想,深刻把握思想内涵和理论精髓,科学总结内在规律和基本特点,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统一战线理论的基本框架和主要内容,为统一战线服务科学发展、实现自身科学发展提供理论指导。
2.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与统一战线问题研究。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我国经济社会领域的一场深刻变革,事关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对统一战线工作提出了新要求。要认真研究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与社会转型之间的关系、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对统一战线的影响、统一战线服务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特点、思路和方式等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为统一战线在推动我省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中充分发挥作用提供指导。
3.统一战线与党的群众工作问题研究。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对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提出了新要求。要认真总结统一战线在促进做好党的群众工作中的成功经验和有效模式,深入研究统一战线做好群众工作的独特理念、优势作用和工作思路,推动统一战线在扎实做好群众工作上取得新成果。
4.深化“万企联村、共同发展”活动与加强基层统战工作问题研究。做好包括县级在内的基层统战工作,不仅直接关系到党的统一战线方针政策在基层的贯彻落实,而且关系到统一战线优势作用的发挥。“万企联村、共同发展”活动是我省统一战线历经4年所形成的一个特色品牌,也是基层统战部门开展工作的一个重要抓手。要找准两者的结合点,深入探讨如何通过深化“万企联村、共同发展”活动,有效推动基层统战工作蓬勃发展。
5.网路统战工作研究。在信息化时代,互联网已经渗透到经济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成为民众获取信息的重要来源和政治参与的重要途径,也为创新统一战线工作手段和实践提供了契机。要深入探讨如何顺应全球化、信息化的时代潮流,改革创新统一战线工作模式,加快部署、全面实施和大力推进网络统战工作,努力构建“大网络、大统战”的统一战线工作新格局,不断开创统一战线工作新局面。
6.民主党派政治资源的合理配置问题研究。民主党派是中高层知识分子为主体的“干部型”政党,拥有一定的政治资源。要深入分析民主党派政治资源现状,探讨存在的问题,提出针对性强的对策建议,形成有力的政策举措,实现民主党派政治资源合理、有效配置,使民主党派的优势得以充分发挥,最大限度地实现多党合作制度的功能和价值。
7.新形势下城市民族工作问题研究。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和城市话进程的加快,城市中少数民族人口呈迅速增长之势。做好城市民族工作,事关民族团结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要深入研究少数民族人口向城市流动的社会意义及影响,分析少数民族人口向城市流动的特点和趋势,提出新形势下加强城市民族工作的新对策、新举措,强化城市民族工作机制体制建设,促进城市民族工作社会化。
8.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宗教观问题研究。马克思主义宗教观是科学世界观的组成部分,是党的宗教工作的理论基础,是正确认识和看待宗教现象和宗教问题、引导我国宗教同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指导思想。要着重研究当前宗教领域重大理论、现实和政策问题,研究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在当代中国社会的发展、变化、特点、趋势及需把握的重大问题,使宗教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更好地发挥积极作用。
9.两岸大交流对台湾同胞认同的影响研究。两岸大交流是增进台湾同胞对中华文化、中华民族乃至对“一个中国”认同的基本途径,是争取台湾民心、改善台湾同胞认同的有效方式。要系统研究台湾同胞认同的演变规律、发展趋势,深入探讨两岸大交流对台湾同胞认同的影响因素,深化对争取台湾民心工作规律的认识,夯实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民意基础,增强对台工作的战略主动。
10.私营企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问题研究。我国企业多数是私营企业,是企业劳动关系调整的重点环节。要认真研究我国私营企业劳动关系的性质和特点、当前私营企业劳动关系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国外协调劳动关系的主要做法,探索协调私营企业劳动关系的渠道方式、工商联加入协调劳动关系三方会议的途径与作用发挥等,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贡献。
11.发挥无党派人士躯体作用问题研究。无党派人士广泛分布在各领域、各行业、各单位。要研究如何发挥统战部门在无党派人士在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等方面的集体智慧,切实解决无党派人士发挥群体作用的载体、方式和机制等核心问题,探索扩大无党派人士发挥作用的品牌活动的影响,推动无党派人士工作深入开展。
各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选择2—3个重点课题进行研究,并于2011年3月31日前将所选课题及研究方案送省委统战部研究室。
联系人:王林、郭吉庆、郑琛琛
电 话:0731—82217613(传真),0731—82216980
附:2011年全省统战理论研究参考课题

2011年全省统战理论研究参考课题

1. 新形势下增强基层统战工作活力问题研究
2. 运用新兴媒体开展统战工作问题研究
3. 民主党派趋同化问题研究
4. 网络民主对我国政党制度的影响和对策研究
5. 城市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社会融入问题研究
6. 宗教因素对民族关系的影响问题研究
7. 宗教管理社会化问题研究
8. 创新海外联谊工作载体问题研究
9. 中小企业转变发展方式研究
10. 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问题研究
11. 发挥统一战线在促进非公有制企业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中作用问题研究
12. 加强新形势下工商联工作问题研究
13. 党外知识分子在政治参与中的新情况新对策研究
14. 新世纪新阶段无党派代表人士的代表性问题研究
15. 高校青年教师和大学生宗教信仰问题研究

2010—2011年度高校统战工作研究参考选题
(征求意见稿)

1. 高校党外知识分子工作载体研究
2. 用科学发展观指导高校统战工作研究
3. 高校统战成员为学校科学发展做贡献的经验总结与路径前瞻
4. 关于高限党外教师在教书育人工作中的现状调查分析
5. 高校民主党派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6. 高校无党派人士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及对策研究
7. 高校统战工作体制机制建设研究
8. 新时期高校民主党派组织建设及功能作用发挥的调查研究
9. 高校统战成员服务高校科学发展长效机制研究
10. 新时期高校党外代表人士培养选拔工作研究
11. 扩大高校统一战线成员有序政治参与研究
12. 高校统战部门和干部队伍自身建设研究
13. 高校教育引导大学生正确对待宗教问题研究
14. 高校党外干部成长规律及培养选拔研究
15. 进一步发挥高校统战部门在做台湾人民工作中的优势和作用
16. 高校统一战线为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促振兴服务的优势、作用和实践途径问题研究
17. 新时期高校参加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研究
18. 新时期高校统战工作创新研究
19. 高校统战文化建设研究
20. 高校统一战线在湖南“富民强盛”中的优势、特点及发挥作用的途径研究
21. 发挥高校统战工作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作用研究
22. 高校统战工作在“两型社会”建设中的作用、途径和机制研究
23. 高校党外人士人生价值实现研究
24. 加强港澳台及海外统战工作新举措新机制研究
25. 党同党外人士合作共事问题研究
26.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全民教育研究

上一条:关于做好我校统一战线成员情况统计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开展“党委出题、党外调研”工作征求选题的函

关闭窗口

您是第位访客

单位负责人联系方式 电话:0731-88879601
版权所有© 中南大学党委统战部 Copyright © tzb.cs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