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正文

画大“同心圆” 高校党委统战部部长畅谈统战工作

2019-04-25 15:48 李兵  红网时刻

高校统战工作历来是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高校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湖南省高校扎实做好各领域统战工作,呈现出领导力量更强、规章制度更全、平台载体更多、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力度更大、广大党外知识分子作用发挥更好的良好局面。

4月24日,在湖南省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培训班期间,来自全省本科院校党委统战部负责人就如何做好高校统战工作开展座谈交流。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湖南农业大学、湖南理工学院等5所高校党委统战部负责人作经验分享,建言献策,汇智聚力,共同推动全省高校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听党话、跟党走

强化思想政治引领

“近年来,湖南师范大学注重线上线下、知行、点面三大结合,着力推进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常态化、精细化、效能化,广泛凝聚思想共识,切实增强政治认同。”湖南师范大学党委委员、统战部部长沈又红介绍说,打造了“同心学苑”网络学习平台,组织全校党外代表人士与处级干部同步参加“湖南干部教育”在线学习,参学百余人次;创立了“同心堂”学习园地,不断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2013年在全省率先创办“同心讲坛”,已开讲近40场次,听众近万人,并于2016年荣获全省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奖”。

在线上学习的同时,线下教育活动也开展得如火如荼,以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国两会”等重要节点为契机,引导党外知识分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爱国奋进、砥砺前行。挖掘学校党外代表人士优秀事迹,选出身边典型,激发同心建功正能量,弘扬励志修身新风尚。近3年来,学校持续开展向“时代楷模”段江华学习活动,推荐4人申报省委统战部门户网文化墙人物风采展,拍摄统一战线代表人物系列微视频5个。

尽职尽责、资政建言

彰显统一战线新作为

如何带动党外知识分子汇智建言、聚力建功,有力有效促进高校改革建设发展,彰显统一战线新作为,成为了湖南高校统战部门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近年来,湖南各高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立足自身实际,充分发挥学校党外知识分子专业、学科、团队优势,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力量。

“2018年召开‘国是论坛’暨新型政党制度理论研讨会,全国60余位专家学者就新型政党制度、中国政治等展开深入研讨,该经验荣获全省统战工作创新成果奖。”中南大学党委委员、统战部部长刘建华说,近年来,中南大学以创建“中南大学统一战线参政议政工作室”为抓手,坚持“高举旗帜、搭建平台、完善制度、建设队伍、打造成果”,为党外代表人士,特别是各级党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供法律支持、政策咨询、调研协助等方面的支撑,形成参政议政建议达200余条。2017年中南大学参政议政工作室成功入选中国智库索引(CTTI)来源智库。

湖南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卢向阳说,湖南是农业大省,湖南农业大学是省内唯一一所以农科为特色的高等学校,具备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天然优势。在探索中,我们将贫困地区实际和我校党外知识分子特色充分结合起来,采取项目、平台、团队、产业“四位一体”的方式,精准发力,将先进的农业科技成果和技术送到农村,助推乡村振兴。

目前,已累计派出10余支全产业链专家团队、100余人次的科技特派员、3名科技副县长、38余名湖南“三区”科技人员分别奔赴各地进行15个良种良法推广、10项新技术,带动派驻地农民增收。

强担当、善作为

切实加强高校党外人才队伍建设

统战工作是做人的工作,是为了壮大共同奋斗的力量。

“储才、育才、用才。”拥有多年丰富经验的湖南理工学院党委委员、统战部部长向江表示,近年来,湖南理工学院党委大力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将党外人才工作纳入全校人才发展总体布局,坚持“三才”并举,画好党外人才“同心圆”,激活事业发展“新引擎”。

将党外人才工作纳入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总体规划,落实好有关政策规定,加强选拔使用,构建良性梯次结构,为党外干部队伍蓄了“一池活水”;全校23个二级党组织以及72个教职工党支部全部配备统战委员,构建了统战工作“网状”信息结构。

引导民主党派结合界别特色,开展园区考察、精准扶贫调研、扶贫帮困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巩固理论学习成果,增强他们在新时代建功立业的责任认同。各民主党派积极争先创优,致公党支部被评为全国先进,五个民主党派党支部被评为全省先进,学校获得的9项2018年度省部级科技奖中,党外人士主持和参与的就有4个。

同时,湖南理工学院还紧扣区域经济建设,校地、校企共建了乡村发展研究、异构计算、先进光学、新能源、有机高分子材料、机器视觉等30余个学科平台和智库,引导党外知识分子组成团队分领域、分专题深入研究,为政府决策提供建议。在岳阳市“科技特派专家”进企业活动中,有21名党外知识分子参加,占全校派驻专家的39%,开展重大科技研发163项,为企业创利5亿元。


转载:红网

链接:https://moment.rednet.cn/content/2019

上一条:学校举行第五届“心手同牵,逐梦中南”民族团结运动会

下一条:【海外联谊】2019年“畅享湖湘文化 共话地方治理”湘﹒港两地大学生交流营启动

关闭窗口

您是第位访客

单位负责人联系方式 电话:0731-88879601
版权所有© 中南大学党委统战部 Copyright © tzb.cs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