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正文

不畏浑身“土” 踏实脚下“路”

2017-09-21 10:30 元强  农工党铁道支部

——记农工党党员、国家优青获得者张升教授

 

2002年,张升攻读硕士学位,出人意料地选择了岩土工程这个很“土”的方向,时至今日已坚守了15年。从稚嫩学生到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从实验室到荒郊野外,从国内到国外,张升走的这条“土”路,和广袤的大地一样,坚实而多彩。

“刚开始,以为岩土工程就像小时候玩泥巴”,张升经常笑着和学生说。由于是跨专业读研,一开始,张升不知道岩土研究的到底是什么,感到无所适从,路走的艰辛曲折。“多看看文献!”——经典的教学语录。“在过刊室的感觉很好,淡淡发霉书的味道和半昏半暗的灯光,像极了侦探小说的桥段”。数字图书馆的飞速发展,仍然让张升怀念那段沉浸在图书馆里的岁月。经过三年的学习,张升获取了专业领域的第一份认可:湖南省优秀硕士论文。弯曲的“土”路隐隐约约通向了明媚的春天。之后,不论是在工程现场的几年实践,还是在国外攻读博士,张升一直坚持着岩土工程的研究。“泥泞,当然难走,却能够留下印记。”

2011年,32岁的张升来到中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工作,和同时来校工作的很多博士相比,已经属于“高龄”了。但是他也遇到了一个很好的机遇——中国高速铁路的飞速发展。中国高铁以前所未有的广度和深度,深刻地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其背后是无数科研人员夜以继日的付出与奉献、长年累月的技术积累成就的结果。巨大的工程挑战,全新的科学难题,特别是在寒旱区的高铁建设,出现了路基、隧道冻胀等病害,现有理论难以解释、支撑、指导工程实践。高速铁路的安全快速运营,必须解决冻胀带来的不平顺问题。“不论高速铁路速度有多快,最终也要落脚在土地上”,哈大高铁、青藏线等一个个施工现场,都留下了张升风尘仆仆的身影和土迹斑斑的足印。“科研就是:最聪明的人,用最笨的方法和最简单的想法,做最复杂的事”,他一直用着最“土”的方法,思考和研究着寒旱区高速铁路冻胀问题。为攻克这一技术难题,张升教授每天面对电脑,一遍遍核算实验数据,一次次仿真论证,为了赶时间、抢节点,几个月时间几乎泡在实验室里,困了就扑在桌上打个盹,醒了就用冷水摸把脸。最终,他提出了用气态水结冰诱发冻胀等新的思路,在国内外学术研讨中得到业界广泛认可。

张升教授在研究道路上砥砺前行,收获了一个又一个极具含金量的成就:湖南省杰出青年基金、岩土工程领域国际三大期刊之一Canadian Geotechnical Journal编委、国家优秀青年基金......一个个艰难的脚印,修正和标记着张升教授的人生之路。

“土”路蜿蜒,坑洼崎岖。路在脚下,梦在前方。农工党人,不忘初心,笃定前行!

上一条:台胞台属、归侨侨眷欢聚迎双节

下一条:农工党党员颜运秋教授主持省公益诉讼研讨会

关闭窗口

您是第位访客

单位负责人联系方式 电话:0731-88879601
版权所有© 中南大学党委统战部 Copyright © tzb.cs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