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正文

无党派代表人士胡彬彬教授荣获湖南省第二届“十大同心人物”

2017-01-23 12:39 同心  党委统战部

1月22日,湖南省第二届“十大同心人物”颁奖典礼在长沙举行,我校无党派代表人士胡彬彬教授获此殊荣。中共湖南省委副书记乌兰,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陈向群为其颁奖。

胡彬彬教授现任我校中国村落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长期致力于中国传统村落文化的田野考察和学术研究,深入长江、黄河流域4300多个村落,获取第一手研究资料,对我国传统村落文化进行系统研究及相关学科构建探索。2009年在国内创建首个中国村落文化研究中心。2014年在中南大学创建了我国第一个培养中国传统村落文化研究与保护专门人才的博士点和硕士点。被誉为“中国传统村落文化研究拓荒者”“村长教授”。近十年来,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出版基金项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与世界自然保护基金项目多项。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17部。获省部级科技奖多项。2012年创建并主持了湖南省普通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学科研究基地。2013年5月在《光明日报》举办的“光明讲坛”主讲《小村落·大文化》,其论文在《光明日报》全文刊发;同年7月,《小村落·大文化》被《新华文摘》列为封面标题并全文转发。2014年入选国家“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2016年入选“第二批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

胡教授担任政协湖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常委。他积极参政议政,将学术研究成果转化为向党和国家献计献策的“智库”成果。曾两次受邀参加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就“城镇化进程中传统村落保护”和“立法保护中国传统村落文化”等问题直接向党和国家领导人建言,为民族传统文化保护鼓与呼。他建立了“中国村落文化智库”,坚持通过实地调研来获取第一手资料,不断向党和国家提供大量重要的咨政报告,被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部委采纳。

为深入实施“同心工程”,为湖南科学发展注入强大正能量,激励统一战线成员主动参与“同心”实践,广泛宣传各民主党派成员及无党派人士在各个领域的杰出贡献和感人事迹,充分展示各民主党派成员与无党派人士与中共同心、同向、同行的坚定政治立场,2013年湖南省委在全省统一战线范围内开展了“同心人物”评选活动。我校先后有田红旗、薛敏、胡彬彬入选“十大同心人物”。

上一条:《打造统一战线“参政议政工作室” 助力党外人士履职》获全省统战工作实践创新成果

下一条:民革湘雅医学院支部举行工作总结暨新年联欢会

关闭窗口

您是第位访客

单位负责人联系方式 电话:0731-88879601
版权所有© 中南大学党委统战部 Copyright © tzb.cs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