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正文

余彭年先生与我校签署合作意向书

2010-12-30 15:28 王轩  中南大学新闻网

12月27日下午,余彭年先生与我校合作意向书签字仪式在华天大酒店隆重举行。中共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强,著名富豪、湘籍慈善家余彭年(又名彭立珊),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蔡力峰,中南大学校党委书记高文兵、校长黄伯云院士等出席了仪式。
签字仪式前,周强书记亲切接见了余彭年先生。周强书记高度评价了余彭年先生对家乡人民所做的贡献。他说,中南大学是全国知名大学,尤其在医学等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绩,此次余先生与中南大学合作必将对湖南省经济社会发展产生巨大而深远的影响。余彭年先生感谢省内各界的关心和支持,他表示将与中南大学通力合作,尽快完成预期项目。
签字仪式上,首先播放了余彭年先生慈善公益事业的短片,余先生长期以来热心公益事业的善举令现场每一位与会人员感动和崇敬。
黄伯云校长致辞,他说,余彭年先生将自己的财富用于救苦救难,济困济贫,用持续不断的善举诠释着人生的终极价值。中南大学自合并组建以来,继承了原三校的优良传统,以一流学科、一流师资、一流人才、一流科研成果,对接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需求,取得了很大成绩。黄校长表示,余彭年先生与我校合作,发展教育和医疗卫生事业,目光远大,决策英明。他坚信在双方的合作必将结出丰硕成果。
余彭年先生发表了演讲,他感谢省内各界的支持和关心。他说,自己已经八十多岁,能够尽己所能为家乡人民做些好事是他最大的心愿。他认为,中南大学对教育和医疗的发展思路与自己多年的想法完全一致,双方合作拥有广阔前景,他希望中南大学彭年科技城能够早日落成,为三湘大地的发展做出贡献。他还希望捐赠的彭年立珊荣誉学院,能培养出具有科学文化素质,更要有爱国爱家精神的优秀人才。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蔡力峰感谢余彭年先生的善举,他说,余先生这种胸怀人民的精神比物质财富更有意义,值得广大中青年标榜学习。
余彭年先生与黄伯云校长代表双方签署《共建中南大学彭年科技城合作意向书》、《共建湖南立珊湘雅生殖专科医院合作意向书》、《共建湖南立珊湘雅眼科医院合作意向书》。根据协议,双方合作共建中南大学彭年科技城,项目现金总投入约14亿元,包括大学科技园孵化器、企业总部或研发总部及高档配套设施。余彭年还将出资1亿元,与我校共建湖南立珊生殖专科医院和湖南立珊湘雅眼科医院。本次签订的合作项目包括:中南大学湖南立珊科技城大楼;湖南彭年立珊湘雅生殖专科医院;湖南彭年立珊湘雅眼科专科医院。捐献的项目包括在我校成立彭年立珊车队、彭年立珊公路、彭年立珊公园、彭年立珊纪念馆和彭年立珊荣誉学院五个项目。
参加签字仪式的还有湖南省政府党组成员、省教育厅厅长张放平,省国土资源厅厅长方先知,中国工程院院士夏家辉教授,我校常务副校长黄健柏,副校长田勇泉、胡岳华、周科朝、朱学红,以及省委办公厅、省发改委、科技厅、财政厅、建设厅、卫生厅等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长沙市政府和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来自我校的150余名师生代表。
据悉,祖籍湖南的余彭年现为深圳彭年酒店董事长、余彭年慈善基金会主席,早年在香港创业,并最终成为工商界亿万富翁,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在内地从事慈善捐赠。他自1981年起,向湖南捐资2500多万元,兴建社会慈善福利事业项目20多个,2003年起开始实施的“彭年光明行动”已经免费医治了全国近20万例白内障患者,许多湖南患者也因此重见光明,其中我校湘雅医院就是重要合作伙伴。此次双方展开合作必将对我校乃至湖南省的发展产生推动作用。

上一条:湘雅医院党委召开统战工作迎新春座谈会

下一条:郭乃正副书记出席全国统战部长会议

关闭窗口

您是第位访客

单位负责人联系方式 电话:0731-88879601
版权所有© 中南大学党委统战部 Copyright © tzb.cs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