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统战团体>侨联>正文

中南大学侨联副主席陆前进团队在《JACI》发表过敏发生的表观遗传学新机制研究成果

2019-07-04 09:52 吴海竞  湘雅二医院

近日,中南大学侨联副主席、湘雅二医院皮肤性病科主任、湘雅名医陆前进教授的团队在国际过敏与变态反应领域排名第一的权威期刊《过敏与临床免疫学杂志》(Journal of Allergy and Clinical Immunology,IF=14.11)以论著形式在线发表了最新研究成果《TSLP epigenetically upregulates FcRγ-related receptors on APCs and induces TH2/TH17 polarization via dectin-2》。

该团队梁云生教授、于碧慧医师(现在南方医科大学皮肤病医院工作)为共同第一作者,陆前进教授、梁云生教授和南方医科大学皮肤病医院杨斌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此次发表的论文是该团队继在《Lancet》《JAMA》《Ann Rheum Dis》《Journal of Clinical Investigation》《Blood》《Nature Communications》等国际著名学术期刊发表基础与临床研究成果后的又一创新性成果。

过敏性疾病是人类最常见的慢性疾病之一,全球22%的人患有特应性皮炎、荨麻疹、过敏性鼻炎、哮喘等过敏性疾病,但过敏如何发生的基本机制尚不清楚。梁云生课题组在陆前进教授指导下开展特应性皮炎(AD)表观遗传学发病机制与临床干预研究。早期发现特应性皮炎(AD)患者单核细胞FCER1G基因DNA病理性低甲基化诱导AD发病的表观遗传学机制;研究进一步发现胸腺基质淋巴细胞生成素(TSLP)不仅诱导抗原提呈细胞(APCs)成熟分化并通过pSTAT5/TET2表观遗传上调FcRγ相关受体表达;通过FcRγ相关受体Dectin-2等促进APCs提呈过敏原并诱导过敏性Th2/Th17极化,最终导致过敏反应发生。该研究系统阐明过敏发生的全新表观遗传机制,并发现过敏性疾病防治新的干预途径与靶点。

陆前进教授团队在国际上较早开展特应性皮炎(AD)表观遗传学发病机制及临床干预研究,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JACI, Allergy等国际权威杂志,并受邀在Clin Reviews in Allergy and Immunology(IF:7.328)撰写相关专题综述。


转载:中南大学新闻网

链接:http://news.csu.edu.cn/info/1002/140976.htm

上一条:中南大学台胞台属、归侨侨眷开展“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

下一条:以“侨”架“桥” 习近平这样谈侨务工作

关闭窗口

您是第位访客

单位负责人联系方式 电话:0731-88879601
版权所有© 中南大学党委统战部 Copyright © tzb.cs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