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统战团体>侨联>正文

中南大学归侨徐海编著的《名侦探之化学探秘》入选2018年全国优秀科普作品

2019-04-03 15:00   科学研究部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公布的2018年全国优秀科普作品中,我校归侨、化学化工学院徐海副教授编著的《名侦探之化学探秘》(化学工业出版社)和冶金与环境学院田庆华教授、李栋副教授主编的《金属元素大探秘》(冶金工业出版社)2部图书成功入选,这是我校教师编著的图书首次入选全国优秀科普作品。

名侦探柯南是广大青少年非常熟悉的动漫作品,其中蕴藏着丰富的科学信息特别是化学知识,《名侦探之化学探秘》结合柯南剧情中的人物,设计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引导思维、情景感受强且学生喜闻乐见的八大栏目。这些栏目包括“跟小兰温剧情、跟灰原学化学、跟园子走四方、跟基德炫魔术、跟柯南妙推理”等,有效地启迪了学生智慧,培养了科学精神。该图书也是中南大学科学素质课《名侦探柯南与化学探秘》(含慕课)的配套教材,已通过中南大学精品教材验收。

《金属元素大探秘》是一部系统介绍金属元素与人体关系的科普著作,涉及金属元素69种,系统涵盖了几乎所有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金属元素,既包括人体内常见金属元素(含常量元素和微量元素),也包括主利金属、主弊金属和双面金属等非常见金属。全书介绍了各元素的性质、来源、应用,特别分析了各元素对人体健康的影响,部分案例结合作者研究实际,旨在普及金属元素与人体的关系及其在生活中的应用,重点针对人们日益重视的健康和环保问题,传播科学思想。书中有大量“生活小贴士”、“名人漫谈”等通俗易懂的小故事,趣味性强,为公众所喜闻乐见。

据悉,科技部组织开展的2018年全国优秀科普作品推荐活动旨在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全社会大力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此次活动共收到来自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及各省市自治区推荐的244部作品(共计688册图书)。经过形式审查和专家评议推荐,共遴选出50部作品作为2018年全国优秀科普作品。


转载:中南大学新闻网

链接: http://news.csu.edu.cn/info/1002/139826.htm

上一条:中南大学归侨徐海教授闯出科普创作路

下一条:中南大学归侨邹应萍课题组在有机太阳能电池研究上再次取得新进展

关闭窗口

您是第位访客

单位负责人联系方式 电话:0731-88879601
版权所有© 中南大学党委统战部 Copyright © tzb.cs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