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统战团体>侨联>正文

中南大学陆前进教授团队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2018-03-05 16:45 沙丽娜  湘雅二医院

近日,中南大学侨联副主席、湘雅二医院皮肤性病科主任、湘雅名医陆前进教授团队再次传出喜讯:国际著名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s》(影响因子12.124)在线发表了该团队在系统性红斑狼疮(SLE)表观遗传学发病机制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该研究首次揭示了炎症因子IL-6诱导的RFX1基因表达缺陷是导致Th17细胞异常分化及SLE发病的关键机制之一,为SLE治疗提供了潜在的有效干预靶点。

该篇在线发表的论文题为“IL-6/STAT3 pathway induced deficiency of RFX1 contributes to Th17-dependent autoimmune disease via epigenetic regulation”,赵明教授、谭怡忻博士、彭乔博士、硕士生黄灿灿为论文并列第一作者,陆前进教授和赵明教授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该项研究在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医学表观基因组学湖南省重点实验室独立完成,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为论文的唯一作者单位。Nature Communications是国际顶级期刊Nature的子刊,主要刊登自然科学领域最新科研进展。此次发表的论文是继该团队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Lancet》、《JAMA》、《Annals of the Rheumatic Diseases》、《Blood》、《Hepatology》及《Journal of Immunology》等国际著名期刊发表基础与临床研究成果后的又一创新性成果。

系统性红斑狼疮是一种累及机体多个器官的复杂自身免疫性疾病,目前发病机制尚未阐明。陆前进教授团队长期从事SLE等自身免疫性皮肤病的表观遗传学机制研究,首次揭示了DNA低甲基化、异常组蛋白修饰及microRNA调控在SLE患者T细胞发生自身反应性活化及SLE发病中的重要作用,系统地提出了SLE发病的表观遗传学机制学说。该项研究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国际合作项目以及湖南省杰出青年基金的资助下,创新性地发现转录因子RFX1是CD4+ T细胞基因发生表观遗传修饰的核心调控因子,而炎症因子IL-6导致的RFX1表达降低可改变IL17A基因的表观遗传修饰状态,诱导Th17细胞分化,进而促进SLE等自身免疫性疾病的发生与发展,通过体内外干预RFX1可以显著减轻自身免疫反应和重要器官受累。

 

转载:中南大学新闻网

链接:http://news.csu.edu.cn/info/1002/136928.htm

上一条:中南大学归国华侨刘艳平获评第三届湖南十大杰出青年海归人物

下一条:中南大学侨联副主席陆前进教授荣获 “2018年NACDA皮肤科学研究杰出成就奖”

关闭窗口

您是第位访客

单位负责人联系方式 电话:0731-88879601
版权所有© 中南大学党委统战部 Copyright © tzb.cs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