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大学与光明日报社共建中国村落文化智库

2016-04-21 09:01 肖丹  中南大学新闻网

4月20日,为汇集科研传播合力,协同推进中国传统村落文化的研究、保护、传承、创新及传播,中南大学校长张尧学和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李春林在校本部科教大楼三会议室签署共建中国村落文化高端智库战略合作协议。

光明日报副总编辑李春林、光明日报理论部主任李向军、光明日报湖南记者站站长龙军、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副主任王斯敏等6人,校领导张尧学、周科朝、高山,中南大学中国村落文化中心主任胡彬彬,科研部、宣传部、人事处、财务处、发展与规划部、研究生院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签约仪式。仪式由副校长周科朝主持。

根据协议,光明日报社利用专家资源帮助中南大学组建智库专家团队,共同组织中国村落文化智库课题设置和学术研究,负责智库成果的发布,帮助创办中国传统村落文化研究刊物,并积极推动“中国村落文化智库”申报国家高端智库。中南大学则提供建设地点、办公场所、相关设备与经费,配备研究团队和管理人员,组织保障相关课题及调研、研讨等学术活动的开展,并积极创办刊物,为刊物出版提供支持保障。

智库是现代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推进和经济增长阶段的转换,智库已经成为中国政策决策体制的一部分。高端智库的建设更是成为时代和国家之需。《光明日报》作为高级知识分子聚集的媒体平台,不仅有着汇聚智慧、提供智力支持的传统,而且有着很好的智库建设基础。因此,2014年,报社便率先开设“智库”专版,发布最新研究咨询和成果,探讨智库建设新路径。李春林副总编辑认为,光明日报与中南大学有共同的文化情怀、文化理念和文化责任,而以无党派人士胡彬彬教授为核心的中国村落文化研究中心推出的大量既具有学术创新价值、又颇具影响力的成果,对双方合作共建智库具有很大的帮助。这也是中南大学成为光明日报首选的智库共建单位的原因所在。

张尧学校长认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至关重要,光明日报在此方面的权威性和传播的广泛性毋庸置疑。将学校教书育人的功能与光明日报社传播广泛的优势结合起来,共同建立中国村落文化智库,既能实现人才的培养,又能帮助我们对中国传统文化进行保护、传承和传播,意义尤其重大。

与会人员还在理学楼举行中国村落文化国家智库揭牌仪式,并参观了中国村落文化国家智库展厅。

相关链接:

中国村落文化研究中心是在“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基地”的基础上,由中南大学所创建的我国最早、也是唯一的集中国传统村落文化保护与研究、实物与文献资料集藏展示、数据库建设三位一体的创新平台。

中国村落文化研究中心团队三十年来考察了我国4300多个传统村落,对中国传统村落文化展开集成式交叉研究,推出大量既具有学术全面创新价值、又颇具影响力的国家智库新成果。中国村落文化研究中心集藏了有关中国传统村落的生产生活、文化教育、宗法礼制、宗教信仰以及传统手工艺等方面的实物资料1万多件、文献资料1万多件、第一手动态和静态图像与数据资料5万多G、胶片2000多卷。

目前,其所藏实物与文献资料,已部分开放陈列展示,是国内首个唯一以中国村落文化实物与文献资料为主题的展示,颇具特色。

转载:中南大学新闻网

链接:http://news.csu.edu.cn/info/1002/127154.htm

上一条:我校无党派人士齐琳教授获“吴阶平泌尿外科医学奖”

下一条:我校统一战线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关闭窗口

您是第位访客

单位负责人联系方式 电话:0731-88879601
版权所有© 中南大学党委统战部 Copyright © tzb.cs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