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统战理论>统战知识>正文

发挥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作用的重要性

2014-07-03 15:47   中央统战部网站

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重要形式,是多党合作的主要内容。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有利于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广泛集中人民群众的智慧,制定的方针政策能够充分反映人民的意志和各方面的合理要求,在各种重大问题的决策上更加民主和科学。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性质、地位和特点,决定其在参政议政中有着独特的、不可替代的作用。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以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体,具有十分丰富的信息资源和智力资源,能够就一些重大政治、经济和社会问题提出真知灼见;具有广泛的社会联系,能够反映广大成员和所联系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民主党派具有组织优势、群体优势,能够形成合力,在参政议政中有效地发挥作用。

  在新世纪新阶段,各民主党派作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与共产党亲密合作的参政党,无党派人士作为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支重要力量,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负有重要的历史责任。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参政议政作用,对于巩固和扩大人民民主专政国家政权的基础,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推进改革开放和国家各项建设事业的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上一条:多党合作要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基本方针

下一条:建立健全无党派人士的工作机制

关闭窗口

您是第位访客

单位负责人联系方式 电话:0731-88879601
版权所有© 中南大学党委统战部 Copyright © tzb.cs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