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统战理论>统战知识>正文

建立健全无党派人士的工作机制

2014-07-03 15:44   中央统战部网站

做好无党派人士工作是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内容,也是统战部的重要职责。近几年来,各地党委和统战部门普遍提高了对开展无党派人士工作的认识,加强了领导,在探索开展无党派人士的工作机制方面取得了新经验。这次中共中央制定下发的《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对此作了概括,明确要求“建立健全无党派人士工作机制,为无党派人士开展工作创造条件。”建立健全无党派人士的工作机制,着重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第一,要发挥党委统战部在无党派人士工作中的牵头协调作用。无党派人士分散在不同的工作单位,没有自身的组织系统,要切实保证他们在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中履行好职责,发挥好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作用,充分发挥党委统战部的牵头协调作用至关重要。各级统战部要注意与有关部门协调配合,完善负责无党派人士工作的机构,明确专人负责无党派人士工作,建立开展无党派人士工作的制度,并逐步探索有效的工作载体。召开民主党派、工商联领导人等党外人士参加的座谈会、协商会、情况通报会以及开展考察调研活动时,要邀请无党派人士参加。

  第二,要进一步完善无党派人士培养选拔机制。要把无党派人士的培养选拔工作列入统战部门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总体规划,及时发现优秀人才,掌握重点人物名单,确定后备人选,并及时与同级党委组织部门沟通,定期通报名单,使这项工作逐步规范化、制度化。要注重通过多种形式、多种途径开展对无党派人士的思想教育和培训,提供实践锻炼机会,帮助他们提高政治觉悟和理论水平,扩大视野,了解国情,增强团结合作意识,提高参政议政能力。

  第三,要为无党派人士开展工作提供必要的经费保证。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上一条:发挥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作用的重要性

下一条:民主党派参政党建设的原则

关闭窗口

您是第位访客

单位负责人联系方式 电话:0731-88879601
版权所有© 中南大学党委统战部 Copyright © tzb.cs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