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人大政协>政府参事>正文

中南大学依托“统一战线参政议政工作室”推动高端智库建设

2016-12-20 20:35   湖南省教育厅

中南大学发挥学科优势,在全国高校首创“统一战线参政议政工作室”,积极推动各级代表委员参政议政,认真打造统战工作高端智库。主要做法是:

整合各方力量。一是明确组织架构。工作室以法学院为主体,由统战部主管,人文社科相关学科与各级代表委员所在学院、科研平台作为支撑进行建设,组建统战部部长为主任、法学院院长为副主任、地方党政领导干部任顾问、在任代表与委员及其他学科专家学者等为成员的架构。二是建立保障机制。在统战经费中设置专门经费支持,在法学院开辟专门场地,选聘十多名骨干教师、博士生担任法律助理。制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其他党外代表人士参加调研、会议等补贴发放暂行办法,并将代表委员参政议政工作纳入教师工作量、个人年度考核、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评先等体系,将研究成果纳入干部学分制和人文社科管理等体系。

明确服务内容。一是做好信息收集。法律助理收集和整理有关信息资料,不定期向代表委员和党外人士提供,近年来代表委员们根据信息形成参政议政建议达20余条。二是提供政策咨询。编印《统战与立法工作动态》,方便代表委员了解有关立法和统战工作新动态;及时为党外人士研究的瓶颈性问题提供帮助,并为校外代表委员参政议政提供法律服务。三是加强综合协调。对党外人士、代表委员学术活动中遇到的各种难题,由工作室帮助综合协调、统筹解决,先后13次协助有关政协委员参与湖南省民族地区文化保护等立法起草,协调完成省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多项委托课题。四是提供智库支持。工作室根据代表委员参政议政、课题调研、学术研究需要,聘请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和领导干部加入,积极打造统战高端智库。

健全帮助机制。一是进行服务对接。建立联系制度,省级人大政协常委、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安排专门法律助理一对一服务,其他人员分组服务;建立工作室微信群,代表委员及时发布需要咨询和解决的疑难问题,由法律助理协助解答;建立“请进来、走出去”制度,先后邀请岳麓区委书记、统战部长等地方党政领导干部来工作室座谈,为代表委员及其他党外人士参政议政释疑;加强与地方基层联系,组织党外人士、代表委员们外出调研9次,深入基层掌握政情民意。二是开展联合调研。工作室整合代表委员资源,聚焦热点难点开展合作调研和攻关,先后开展集体调研20余次,提交各类建议、提案等36份。三是搭建支撑平台。工作室每年参与校党委“党委出题,党外调研,学校采纳,部门落实”活动,分别成立统战理论研究小组、民族自治立法研究专家组、中国村落文化研究中心、代表委员联谊活动小组等,为党外人士履职参政提供平台。

取得明显成效一是提高了参政议政水平。工作室成立以来,代表委员获取信息渠道广阔,共提交议案提案100余件,被新华社、人民日报等媒体报道30余次,获省级以上领导批示20余件,完成省委统战调研课题30余项,快速和无创包虫病早期精准基因组诊断技术等50多项成果被上级部门采纳,民族地区宗教问题的建议被纳入中央民族工作等会议内容。6名党外人士获民主党派中央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参政议政先进个人等称号,2名党外专家先后参加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二是促进了党外人士成长。近年来有50名党外人士作了省级及以上政治安排,5名党外人士作了市级及以上实职安排,校内党外处以上干部占全校处以上干部12%多,先后有4人次获评或提名为省首届“十大同心人物”,民盟成员薛敏2016年获省唯一“中国最美女医师”称号。三是推动了学科融合发展。依托法学学科加强了统战理论、政党法制及民族地方立法与宗教立法研究,拓宽了研究领域,该院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年度立项数跻身法学类学院全国前十强,高水平学术论文数量位居全国前20强。

 

转载:湖南省教育厅“教育快讯”

链接:http://gov.hnedu.cn/c/2016-12-14/857356.shtml

上一条:我校三名党外人士被聘为湖南省人民政府参事

下一条:我校省政府参事增至10人

关闭窗口

您是第位访客

单位负责人联系方式 电话:0731-88879601
版权所有© 中南大学党委统战部 Copyright © tzb.cs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