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人大政协>各级政协委员>正文

【全国两会的中南声音】全国政协委员陈晓红:尊重智力成本贡献 赋予科研人员更多自主权

2019-03-14 09:58 吴俣  国际在线

日前,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晓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呼吁,要更加重视智力资本的贡献,重视智力成本的付出,赋予科研人员更多自主权。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科技创新本质上是人的创造性活动。要充分尊重和信任科研人员,赋予创新团队和领军人才更大的人财物支配权和技术路线决策权。进一步提高基础研究项目间接经费占比,开展项目经费使用“包干制”改革试点,不设科目比例限制,由科研团队自主决定使用。”

陈晓红委员对此深有感触,她建议科研经费也能实行“绿色通道”的试点,这与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所提到的“包干制”不谋而合。她指出,科学研究是探索性的,要出几次差,取多少样本,发多少实验费,无法把所有事项都事先计算好。根据现行科研经费的执行规定,这些都需在预算里提前规划好,而实际却很难做到。因此,要让课题组的负责人、个体团队有更大的支配权和使用权,不必严格地受到条条框框的限制。她还指出,科研过程中要付出大量的智慧和脑力,但现行的科研经费体制中,无法令科研人员从中提取相应的劳务费或绩效。因此,要更加重视智力资本的贡献,重视智力成本的付出。

针对一些重大的颠覆性创新,卡脖子技术的攻关,陈晓红委员认为,可以实行委派制,委托国家顶级的科学家和团队去做,从而避免出现三流专家去评审一流专家或一流项目的“窘境”。

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的两院院士大会上明确指出,要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提升创新体系效能,着力激发创新活力。陈晓红委员认为,在当前全国积极践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背景下,如何构建鼓励创新的科技体制是创新发展的关键。为此,她今年的一个提案是《关于优化科研经费管理体制机制的建议》,提出改进科研经费预算,尊重智力成本贡献;精简经费使用流程,赋予科研人员更多自主权;完善项目管理机制,优化科研资金配置;利用减税政策空间,激发科技人才创新活力。


转载:国际在线

链接:https://baijiahao.baidu.com

上一条:【全国两会的中南声音】全国政协委员陈晓红:推进长江经济带水权交易管理

下一条:全国政协委员张国刚:为什么看病贵?因为进口靶向药物费用很贵

关闭窗口

您是第位访客

单位负责人联系方式 电话:0731-88879601
版权所有© 中南大学党委统战部 Copyright © tzb.cs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