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人大政协>各级政协委员>正文

环保不是负担 而是金字招牌

2015-03-09 16:49   深圳特区报

2015-03-05 07:39 来源:深圳特区报

 

深圳特区报北京3月4日电(特派记者李世卓吴德群周元春杨丽萍)生态文明建设注定是今年两会绕不过去的话题。如何保护生态,留住蓝天绿水青山;如何让新常态下经济的发展和环保之间协调平衡,实现美丽中国,成为了连日来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们的议政热点。  

观念先行制度跟上  

政策、资金、法律、科技和观念,哪项在生态文明建设当中最关键?  

“是观念。”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代表委员不约而同地给出了这样的答案。  

曾负责云南大理洱海治理工作的全国政协委员顾伯平,用自己治理经验举例说,许多淡水湖泊或是环境治理不好,不在于技术不足,而是思路和观念的制约。生态环境的保护最重要的是要破除gdp出政绩的观念。  

“生态建设不仅需要决策者的主动作为,作为共同的责任,更需要每个公民个体的贡献。”全国政协委员高玉葆认为,这样努力首先就可以从个人的消费理念上,生活方式的观念上进行转变。  

观念先行,制度跟上。农工党中央在今年两会上提交了《关于完善环境税收政策顶层设计加快建立环境税制度的建议》提案,认为环境税是把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的社会成本,内化到生产成本和市场价格中去,再通过市场机制来分配环境资源的一种经济手段。建议从顶层进行全面、系统的环境税方案设计,而不应仅是“小修小补”或简单的排污费改税。  

面对今年实行的“史上最严”的环保法,全国人大代表杨伟程认为,这部“史上最严”环保法应继续加大处罚力度,把污染企业罚得倾家荡产,以解决违法成本低、守法成本高、处罚力度小的尴尬,督促企业达标排放。同时,公检法司各部门应吃透这部法律的精神,主动站出来,检察机关提起公诉,法院敞开大门受理,司法部门各负其责,全力参与,让违法者受到重罚,才能使这部“史上最严格”的环保法真正“硬”起来。  

环保可以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环保不是负担,它是一块金字招牌。”顾伯平委员说,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去治理环境,这个过程不仅可以告别过去那些高能耗、高污染、高排放的企业,让城市真正走上转型升级的道路,治理好的环境更可以成为一块金字招牌,吸引来的是清洁生产,发展的是环境友好型的循环经济,赢得的是群众的满意,实现的是区域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双赢”。  

全国政协委员鲁安怀认为,生态环保与经济发展天生就可以相互转换。当我们在解决由经济快速发展带来环境污染问题时,研发污染治理、环境保护的技术,并将这些高新技术进行生产和推广,这本身就可以产生很好的经济效益。  

“不要把环境保护和经济增长对立起来,环境治理可以打造成一个经济增长点”。全国政协委员李稻葵说,“治理环境不是靠不消费,也不应简单地理解为走路上班。环境保护必须靠新的、先进的、高节能的、绿色的技术,这个过程是有社会效益的,能给百姓带来福祉的。”  

上一条:在湘人大代表委员看望在京长沙籍抗战老兵

下一条:田红旗:保护抗战文物,弘扬民族精神

关闭窗口

您是第位访客

单位负责人联系方式 电话:0731-88879601
版权所有© 中南大学党委统战部 Copyright © tzb.cs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