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人大政协>各级政协委员>正文

雾霾调查纪录片《穹顶之下》引在湘全国政协委员热议

2015-03-06 08:54 张蕾  湘声报

穹顶之下同呼吸共责任:我们需要来呐喊来唤醒  

2015-03-02 来源:湘声报-湖南政协新闻网   作者:张蕾  发自北京

 

作为地球上的一名普通公民,我们该说些什么?作为一位全国政协委员,我们该做些什么?  

2月28日,从中央电视台离职的柴静,推出了她自费拍摄的雾霾深度调查《穹顶之下》。两天来,《穹顶之下》席卷公共舆论场,同时引起了乘飞机赴京参会的在湘全国政协委员的讨论。 

“想知道近期的大气环境质量,就看我的嗓子。我的嗓子非常敏感,像一个监测器。”全国政协委员、湖南师大教授汤素兰嗓子嘶哑,她说,雾霾污染,人人受害。 

“假如连呼吸一口新鲜空气都成了奢侈的事,那么,发展得再快,GDP增速再高,又有何益?”汤素兰说。 

柴静“这个世界和你只有几十年的关系,你对自己的一生负责就可以了。当了妈妈,你跟未来有了联系,有了责任”的话语触动了同样作为一名母亲的全国政协委员、湖南大学教授戴晓凤的心,“保护环境是对子孙后代应负的基本责任。” 

有委员提出,柴静把自己的孩子未出生就患良性肿瘤归咎于雾霾是不科学的,以此作为调查的初衷有悖客观性。即便是开展医学上的调查,要得出一个结论,也得有相当数量的病例支撑。 

但戴晓凤认为,并不能以此否认一个母亲因为女儿患病而更加关注环保的真诚,哪怕是仅仅因为自责。无论如何,柴静就此更加关注雾霾,并投入个人财力、精力去发掘事实,进而惠及社会。 

柴静的《穹顶之下》无疑为公众打开了了解雾霾的另外一扇窗口。这既是对雾霾现象的一次科普,同时也是对雾霾治理的强烈呼吁。 

全国政协委员、省环保厅副厅长潘碧灵前一天就在网络上看了相关报道。“柴静以一己之力,把雾霾又一次带入公众视野。尤其她作为公众人物,产生了深远影响,很有意义。” 

《穹顶之下》发布不到24小时,点击量已经突破360万次,其热度让潘碧灵震动,他联想到了《寂静的春天》一书。 

人类社会对环境污染的觉醒过程中,1962年出版的《寂静的春天》发挥了巨大作用,堪称警世之作。潘碧灵表示,“《穹顶之下》虽不与之相提并论,但必须说,中国需要自己的《寂静的春天》,来呐喊,来唤醒。” 

湘声报记者注意到,机舱内,潘碧灵穿着一双球鞋很打眼。“只在行李中放了一双皮鞋,以备正式场合时穿。” 

“年轻时,觉得穿皮鞋时髦、帅气。这些年爱上了布鞋,环保,而且舒适、便宜,经久耐穿。”潘碧灵告诉记者,自己平时很少穿皮鞋,即便是省内调研一般也穿布鞋。 

潘碧灵说,《穹顶之下》一个重要价值,就在于强调“同呼吸共命运”,呼吁每一位公民都要积极履行自己的环保责任。 

在潘碧灵准备的提案中,有七八件都与环保有关,涉及长株潭大气污染防治、农村环境整治、土壤环境污染防治、清水塘老工业区搬迁改造等。 

汤素兰做过一个记录,在她曾经居住的小区周边,10年时间里,没有一年停止过建设,或是道路“开肠破肚”,或是建筑拆除新建。汤素兰从减少建筑扬尘的角提出治霾建议,国家应从严监管建筑质量,并为使用寿命制定标准,防止住房和城市建设“英年早逝”,以此减少大量的资源浪费和扬尘危害。下水道、城市道路建设要重视协调和规划的作用,避免各自投资建设所带来的频繁翻挖。 

全国政协委员、中南大学教授朱建军建议提高汽车制造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和排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生产、使用“更干净”的汽车。 

“法者,治之端也。”《大气污染防治法》修订是2015年我国修法的重点,这部法律将成为中国史上最严格大气污染防治法。朱建军期待修订后的法规早日面世。  

上一条:乡下比城里堵,村道亟需联网升级

下一条:两会“闹”元宵 “湘亲们”倾诉家国情怀

关闭窗口

您是第位访客

单位负责人联系方式 电话:0731-88879601
版权所有© 中南大学党委统战部 Copyright © tzb.cs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