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人大政协>各级政协委员>正文

胡彬彬委员:深情寄予村落文化

2015-01-27 09:04 冒蕞  湖南日报

1月22日下午,刚从北京开完学术研讨会议飞回长沙,又要同省旅游局负责同志商谈民俗村落保护事宜……省政协委员、中南大学教授胡彬彬的日程非常紧张,“每天都像在行军打仗。”
  从事研究和保护村落乡土文化达31年之久,有着“中国村落文化研究第一人”的胡彬彬很少待在办公室,而是在全省乃至全国各地的乡间进行考察、资料采集和研究,他的足迹遍及湖南2000多个和全国4000多个村落,写下了几百万字的调研记录,行程加起来可绕地球3圈。
  最令胡彬彬欣喜的有两件事。一是前年他结合实地调研和研究成果,提出了一份题为《武陵山片区实施旅游扶贫战略的调研报告》,引起了国家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并将于今年在全国范围内300多个村落开展旅游扶贫开发试点。
  另一件则是去年6月中南大学村落文化研究中心成立。这是目前高校中唯一一个以传统村落为研究对象、具有学术研究和文化保护双重职责的研究机构。看到自己深爱的研究步入国家人文学科的殿堂,胡彬彬倍感欣慰和自豪。
  此次两会,胡彬彬将建议有关部门出台传统古村落旅游开发的相关规定,促进当地居民在发展旅游改善生活的同时,更好地保护当地村落文化。
 

 

上一条:在湘全国政协委员抵京

下一条:省政协常委、民建会员张广森教授取得重大医学研究成果

关闭窗口

您是第位访客

单位负责人联系方式 电话:0731-88879601
版权所有© 中南大学党委统战部 Copyright © tzb.cs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