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人大政协>各级政协委员>正文

“两会”报道:我校朱建军教授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作大会发言

2010-03-11 10:45 中南大学党委统战部  中南大学党委统战部

3月7日,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董建华主持会议。全国政协委员、我校朱建军教授做了题为《兴修农田水利工程刻不容缓》的大会发言。

朱建军教授在发言中说,水利是农业的命脉,水事关乎民,水事大于天。新中国成立后,我国水利工程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但仍存在突出问题:基础设施严重老化,农田水利工程毁损严重;河道、山塘和水库的淤积现象严重,效益不能充分发挥,防汛抗旱功能下降。

朱建军教授认为,农田水利建设滞后主要有以下原因:

一、兴修小型农田水利的主体责任不明晰,群众兴修水利积极性不高。

二、农田水利建设投入不足,没有建立稳定的投入增长机制。一是农田建设投资占水利投资中的比重偏低。二是各级政府配套资金难以到位。三是水利工程立项艰难,水利项目申报前期费用惊人,专家评审、设计和相关费用基层无力负担,只能望洋兴叹。即使费尽九牛二虎之力批到的项目,很多时候也因配套资金难到位而举步维艰。

三、农田水利建设相关规划不完善,技术人才缺乏。一是相关水利规划不完善。二是建设队伍的“青黄不接”。乡镇水利工程技术人员严重缺乏,最简单的测量施工也难以实施。

为此他建议:一、明确小型农田水利设施的公益性,确定各级政府小型农田水利建设事业的主体地位。全面落实农田水利建设的行政首长负责制,建立相应的绩效考核和激励约束机制。加快各级地方政府小型农田水利新机制的建立,推进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二、推动乡镇农田水利规划修编,以规划为主线,对现有小型水利设施拟订出分批改造计划。特别建议在“十二五”期间完成一次全国性山塘河坝清淤工程,全面提高农村防汛抗旱能力。三、整合资金、加大投入。中央和各级地方政府要继续加大农田水利建设资金在整个水利建设投入中的比例,整合水利、国土、农业等部门用于农田水利建设的专项资金,统筹使用农村各类涉水资金,提高涉水资金的使用效率。 四、加强乡镇水利站建设,大力引进水利技术人员,解决基层水利专业人才匮乏问题。组建专业水利工程公司,负责农田水利基础设施的维护维修。

上一条:“两会”报道:朱建军提议:大力发展入境旅游促我国软实力发展

下一条:“两会”报道:全国政协委员、我校田红旗教授建议设立女大学生自主创业基金

关闭窗口

您是第位访客

单位负责人联系方式 电话:0731-88879601
版权所有© 中南大学党委统战部 Copyright © tzb.cs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