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人大政协>各级政协委员>正文

两会特别报道:我校全国政协常委曹亚提案倾情民生,关注“医疗”

2011-03-10 08:39 韩 硕  中南大学党委统战部

民生问题一直是两会关注的焦点,在今年的两会上,关乎“医疗”的智慧之音,在政协委员与老百姓的心中不断交融。正在北京参加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的全国政协常委、民革湖南省委副主委、民革长沙市委主委、湖南省侨联主席、中南大学教授曹亚紧扣“医疗”这一民生话题,提出了一些好的建议。
一、 关于加强我国肿瘤防控工作的建议
癌症已被列为严重危害公众健康的公共卫生问题,并被列为慢性病。世界卫生组织明确提出要从三级预防的角度加大对癌症的防控工作。我国政府已认识到癌症防控的重要性,但是随着卫生体制改革不断向纵深发展,卫生工作中一些体制性、机制性的深层次问题逐步凸现,加之医疗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公众对健康的需求和社会对医疗卫生工作的要求越来越高,以及肿瘤发病率逐渐上升等诸多因素,使得我国肿瘤防治事业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建立和不断完善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肿瘤防控体系及运作机制,已成为当前刻不容缓的任务。为此,提出如下建议:1、加强政府领导和多部门合作。2、加强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完善三级疾病防治网络。3、全面开展疾病社区综合防治,将癌症纳入社区综合防治体系。4、实施健康促进,推行适宜防控技术,推进癌症防控工作。5、加强策略研究,开展科学评估。6、加大对癌症高发现场的投入,统一规划癌症高发地区的肿瘤防治工作。
二、关于基层医疗机构在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湖南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的具体安排,已于2010年1月,在全省14个市州的36个县市区启动第一批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试点,于2010年12月底在38个县市区启动第二批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试点,到2011年底,全省各区县市将全面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通过对部分市县区实地调查了解,各地在实施基本药物制度以来,成效明显,老百姓在基层医疗机构就诊费用大幅降低,基层用药行为逐步规范,深受老百姓广泛好评。
但是在实施过程中,还存在一些,例如财政补偿机制不明确,补偿资金不到位;实施主体较局限,协作机制不完善;部分基层医疗机构药品不够用,特色医疗难开展;基层医疗机构债务繁重,债务化解难实施;医院保障机制不健全,抵制风险能力降低等不容忽视、亟待解决的问题,这些问题带有普遍性、针对性和政策性,将直接影响到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实施和效果,值得认真研究解决。
针对这些问题,曹亚教授提出了以下建议:1、加大财政保障力度,明晰补偿政策。2、扩大实施主体,形成协作机制。3、研究特色医疗个案政策,探索新的发展方向。4、加强基层医疗机构债务管理,债务化解纳入医改议程。5、建立健全医疗保障机制,完善医疗责任保险。
除此之外,曹教授还向两会发出了“无烟两会”的倡议,她认为烟草流行是中国慢性病快速上升的主要危险因素,目前我国每年死于吸烟相关疾病者达120万人,烟草业虽然是政府财政收入的“纳税大户”,但其带来的社会成本“净效应”已为负值。为遏制烟草流行,中国政府积极参与制定并签署了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这也表明中国政府对烟草危害同样的忧虑和重视。为此应把今年的“两会”开成“无烟两会”,希望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用实际行动告诉人民——公众的健康权益将会得到有力的维护。同时也希望用这一行动让国际社会了解,中国最高权力机构和议政机构对国际公约的重视。
两会期间,她还参加了民革中央小组的讨论,针对“重视人才引进与创新性国际建设中的问题”、“大会人民团体的优势与加强、创新社会管理工作”这两个议题进行了发言。同时还出席了中国侨联座谈会、全国妇联“三八”国际妇女节中外妇女招待会、湖南省全国政协委员座谈会,并接受了湖南日报、湖南卫视、长沙晚报、潇湘晨报等多家媒体的专访和采访。

上一条:全国政协委员抵京 感受务实新风

下一条:罗会钧:民生问题是重大政治问题

关闭窗口

您是第位访客

单位负责人联系方式 电话:0731-88879601
版权所有© 中南大学党委统战部 Copyright © tzb.cs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