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人大政协>各级政协委员>正文

两会召开前夕我校民主党派代表为教育改革出谋划策

2011-03-04 17:10 韩硕  中南大学党委统战部

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召开前夕,我校5名全国政协委员广泛听取建议。 湖南省省政协常委、民建省委委员、中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潘春跃就教育改革问题提出了很好的建议,认为在我国改革发展进程中,教育改革伴随着政府机构改革、政治体制改革逐步发展,但作为一个大国的教育不是一蹴而就,仍存在有待深化改革的问题。
一是改革现行管理体制。我国教育管理体制由于受计划经济的影响,长期限于统一的行政管理模式。而这种模式不仅权力过分集中,而且统得过死,使办学机构资源配制、自主办学的机能缺失。各项权力都掌握在国家教育部和省市教育厅等各级教育管理权力部门,学校只能围绕上级主管部门的指挥棒转,并以极大的精力来满足上级的指令和要求,从而获得资金支持和发展扶持。这种没有自主权的教育机构,没有办学的灵活性,只能依附于权力部门,这是很难办好教育的。不彻底改革现行管理体制,我国教育就不会有新的飞跃和明显的发展。
二是改革雍肿的机构设置。我国政府机构改革已初见成效,但高校机构改革并无明显进展,仍存在机构庞杂和职能划分不清的状况。有的职能部门可要可不要,但这些部门有的是对应上级部门而设的,在实际工作中并无明显作用,反而造成部门间的忙闲不均,责任不清的现象。雍肿的机构不仅造成了资源浪费,而且增加了更多的工作程序,如会议、公文等,有的还对教学科研带来影响,必须通过教育行政体制改革来实现合理的机构设置。
三是教育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中重视加强党的领导。目前高校党的领导强弱不均。有的作用发挥很好,但有的也欠发挥作用。特别是高校有的二级党组织,其作用有待进一步加强。改革中既要明确党组织的地位,职责和作用,也要有检验党组织工作的切实可行的标准。既不能夸大其工作,也不能忽视党组织的作用,要真正使党组织成为引领教育的先进组织,成为既懂教育规律又能领导广大党员精心施教的先进组织。

上一条:两会特别报道:我校政协委员提案关乎民生发展

下一条:我校无党派人士为“两会”召开积极建言献策

关闭窗口

您是第位访客

单位负责人联系方式 电话:0731-88879601
版权所有© 中南大学党委统战部 Copyright © tzb.cs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