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人大政协>各级人大代表>正文

“两会”上的中南声音

2017-03-16 15:39 张梦秋  中南大学新闻网

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分别于3月5日和3月3日于北京开幕。我校4位代表、委员赴京参会,并就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推进“双一流”建设、加强融资租赁风险监管等提出建议。本网汇集了媒体上他们的相关报道,和大家一起来听听中南代表在“两会”上的声音: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黄伯云

黄伯云关注到研究开发机构与高等院校科技成果转化的问题。他建议,明确规定研究开发机构、高等院校对技术及技术股权的处置、管理(包括技术股权划转、转让、损失认定以及技术入股企业增资扩股、改制、上市等)具有高度自主权,无须履行国有资产管理相关审批备案程序;明确规定技术入股企业上市,其国有股权管理方案由研究开发机构、高等院校自行确认,无须报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批复;明确规定研究开发机构、高等院校所属企业以其技术形成的股权所获收益免交国有资本金收益,有关技术入股企业上市时豁免国有股东所持技术股权向全国社会保障基金转持的义务;明确规定技术入股所形成的股权实行递延纳税优惠政策,即单位或个人所持技术股权,所涉及的企业所得税或个人所得税在技术股权处置变现后再征收。

全国政协委员、校长张尧学

张尧学对“双一流”建设提出看法。他认为,高等教育一定要建设一批好的大学、培养一批世界级的人才来领导整个民族,才能真正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才能够有自己的声音,能够参与制定国际规则。否则永远受制于人。张尧学表示,“三军易得,一将难求”,“将”要靠国家自己来培养。任何事情都有一个三部曲:一是向人家学,学到一定的程度;二是齐头并进;三是超越,显示出自己的特色。人家没有的,我们也要有,我们有的人家可能没有。这个时候才真正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才能够有自己的声音,能够在世界上建立自己的体系,能够参与制定国际规则。不然的话,永远都会受制于人。“虽然这些年,从海外学成归国的人才比比皆是,但他们还需要融入中国大地,在准确把握中国特色、搞清中国国情的基础上,才能更好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服务。如何完成这个任务,我认为一定要有一批好的大学,一批世界级的人才,来领导整个民族。”

民革中央委员、民革湖南省委副主委、图书馆馆长朱建军

朱建军指出,随着我国经济增长速度放缓,过剩行业风险增加,融资租赁行业存在潜在风险。他建议,借鉴银行、证券、保险业监管体制(目前我国银行业由银监会监管,证券行业由证监会监管,保险业务由保监会监管),设立融资租赁行业的专业委员会进行监管;建立完善的平台登记体系,突破融资租赁业务交易品种、地域限制,加强对融资租赁交易的合规性、反洗钱的有效监管,便于银行及其他相关部门对其加强风险预警管理。

全国政协委员、地信院院长鲁安怀

鲁安怀在两会期间重点就教育、科技、文化和民生等问题,提交提案、积极建言,并接受媒体采访。对于高校“双一流”学科建设,他建议,要真正落实好国际一流与中国特色的双重属性,加强和重视特色学科扶持力度。作为两个“973项目”首席科学家,他建议恢复类似“973项目”管理模式,特别是在目前统一实行重大专项科技管理模式中,不能削弱基础研究。此外,他还建议重点高校扩大对贫困地区招生规模时,更要关注这些学生群体的生活学习和成长成才问题,甚至包括毕业就业问题,把好事做实做好。

 

转载:中南大学新闻网

链接:http://news.csu.edu.cn/info/1002/132663.htm

上一条:中南大学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下一条:中南大学依托“统一战线参政议政工作室”推动高端智库建设

关闭窗口

您是第位访客

单位负责人联系方式 电话:0731-88879601
版权所有© 中南大学党委统战部 Copyright © tzb.cs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