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人大政协>各级人大代表>正文

《同心铸辉煌---中南大学统一战线发展史》出版发行

2015-05-12 10:03 同心  党委统战部

5月11日上午,我校举行《同心铸辉煌---中南大学统一战线发展史》首发式。校党委书记高文兵向湖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崔永平赠送该书。首发式由校党委副书记高山主持,省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周述杰、省侨联原主席曹亚、省委统战部知工处处长盛完善以及我校统战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二级党组织书记、统战委员、组织干事、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和统战团体负责人、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共计120余人出席首发式。   

据介绍,《同心铸辉煌——中南大学统一战线发展史》共计60余万字,历经三年完成。编撰工作极其繁琐复杂,内容牵涉面广、工作量大,在资料缺乏、人员紧张、经费有限的情况下,编写者通过查阅有关档案,多方走访有关老前辈与知情人士,靠请教、回忆、摘录,不断积累归纳和提炼整理,形成了丰富、具体的史料。该书集综合性、工具性、指导性于一体,是对统战史料和重要历史人物传记的一次全面“抢救”,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弥补文献、档案的不足,供各级决策者和历史研究工作者参考借鉴。    

该书的出版,是中南大学党的建设和文化建设的一项重要成果,是该校统战历史的大盘点,是为庆祝中南大学组建15周年献上的一份特殊礼物。该书全面梳理了中南大学合并前后60多年的统一战线历史脉络,全方位地记述了从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到新世纪新阶段,在我党统一战线发展的大格局下,前期三校以及合并组建后的发展历程,涉及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民族、宗教、党外知识分子、海外联谊各领域,以及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理论研究、统战信息与宣传、党外调研等工作范围。该书突出了文史资料服务现实发展的理念,展现了统一战线的勃勃生机,彰显了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积极作为,见证了民族宗教的和谐稳定,弘扬了港澳台侨的爱国力量,体现了高校统战工作的实践创新,从多方位多角度构成了中南大学统一战线的一幅历史画卷。    

这部统战史不仅是中南大学统一战线60多年发展的编年史,也是统战工作作为党的政治工作在党的建设中的发展史,更是统一战线始终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革命史,是统一战线始终与国家和民族同呼吸共命运的奋斗史。对于人们深入了解统一战线的历史和人物,正确认识统一战线形成发展壮大的历史规律,正确认识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点和优点,弘扬统战文化,激发统战活力,具有重要意义。    

上一条:校党委举办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专题培训

下一条:学校传达全国“两会”精神,统一战线积极参加认真学习

关闭窗口

您是第位访客

单位负责人联系方式 电话:0731-88879601
版权所有© 中南大学党委统战部 Copyright © tzb.cs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