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人大政协>各级人大代表>正文

黄伯云院士当选新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

2013-03-15 21:02 新闻网  中南大学党委统战部

3月14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选举产生新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大学黄伯云教授当选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

黄伯云,男,汉族,1945年11月出生,湖南省南县人,中共党员,中共十六大、十七大代表。1969年毕业于中南矿冶学院,1980至1986年在美国 Iowa State University 攻读并获工学硕士、工学博士学位,1988年在美国 University of Tennessee 完成博士后研究。1988年回国后一直在中南大学从事科研、教学工作。
黄伯云教授长期从事先进复合材料、高性能摩擦材料、高温结构材料、粉末冶金材料以及其它新材料的研究与开发。近年来,他共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863高技术项目、国家973重大基础研究项目和国家攻关项目等10余项,并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项,省部级一等奖6项。其中,主持研究的“高性能炭/炭航空制动材料的制备技术”,荣获2004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结束了该奖项连续六年空缺的历史;“高性能粉末冶金飞机刹车材料制造”,实现了某型飞机刹车材料的国产化,1997年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铁基、钨基复杂精细零部件注射成型技术”,创造了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技术,为精密复杂零部件制造提供了整套关键技术,荣获2003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研制的“钐-钴和铈钴铜铁磁性材料”成功应用于我国人造卫星的关键通讯器件;他还获得了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留学回国人员成就奖、长沙市首届科学技术创新贡献奖、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技进步特别贡献奖和光召科技奖等奖励;并获得国家“中青年有突出贡献专家”、“2004中国十大科技新闻人物”、“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获国家授权发明专利10多项,发表EI、SCI论文80余篇,出版专著2部。
黄伯云教授1999年11月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中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科协副主席,中国粉末冶金联合会主席,粉末冶金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粉末冶金国家工程中心主任。

上一条:学校召开传达全国“两会”精神大会

下一条:我校教师在各级人大任职情况一览表

关闭窗口

您是第位访客

单位负责人联系方式 电话:0731-88879601
版权所有© 中南大学党委统战部 Copyright © tzb.cs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